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社会保险工作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作者:李雪智 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促扩面、保发放工作重点,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各项政策,强化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社会保障职能作用,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社会保险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参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严格落实《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武政办发〔2022〕10号)《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2年度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挂钩联系“包保”工作机制的方案的通知》和《武定县村(社区)干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等文件,通过数据共享比对、行业座谈、入户调查、动态管理等方式,多部门协调联动,精准锁定扩面对象。截至目前,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19.94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8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8.06万人,参保人数较前一年均有所增长。

二是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按照省州的部署,再次上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次调整基本养老金共涉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172人,补发1至7月调整养老金合计251.64万元,调整后,最低月增资76.78元,最高月增资235.67元,平均月增资165.51元,调整后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达到了4982.30元。共涉及企业职工退休人员2916人,补发1至7月调整养老金合计222.92万元,调整后,最低月增资60.77元,最高月增资235.30元,平均月增资110.30元,调整后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达到了2632.72元。

三是社保基金运行平稳。扎实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问题整改、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管理和专项核查整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健全社会保险风险识别和评估管理制度,完善常态化风险排查、内控监督、警示教育、案例通报机制,严格执行基金监督管理四项规定,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截至目前,累计收缴企业养老保险费4758.83万元,支出11019.29万元(含上解支出4093.62万元和关系转出资金28.51万元);累计收缴工伤保险费541.76万元,支出363.11万元(含上解支出资金541.76万元);累计收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9535.5万元,支出9964.05万元;累计收缴职业年金费1871.41万元,上解资金1820.13万元;累计收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855.07万元,支出4841.56万元。

截至目前,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全县社保基金审计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专项整治期间所发现的疑点数据百分之百完成核查,确认违规多领资金追偿率达100%,各项制度逐步完善,社保基金安全得到巩固。

上一条:武定县:全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精准 扩面增效专项行动
下一条:央视新闻:我国67%罕见病用药已纳入医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