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医保这十年

日期:2022年11月04日   作者:武定县医疗保障局   来源:武定县医疗保障局    点击:[]

聚焦“参保、基金运行和法治医保建设” 从三个维度夯实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基础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十年来我省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 医保基金收支总体平稳,法治医保建设稳步实施。

维  度 

制度体系持续完善,全民医保基础更加牢固

十年来,围绕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目标,我县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成。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稳步提高,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持续健全完善,为全民医保打牢基础。

十年来,坚持全县医保参保扩面“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涵盖职工、城乡居民以及学生儿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

2022年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63250人,其中:城镇职工参保14221人、城乡居民参,249029人,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4%。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三类人员100%参保。

十年间,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已基本建成,医疗保险互助共济和公平普惠功能得到充分体现,全民医保基础更加牢固。

维  度 

基金运行更加稳健,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十年来,医保基金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从制度体系入手,建立健全标准化基金预决算编报审核体系和基金预决算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稳定可持续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机制基本建成,财政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补助力度持续增大。针对全县医保基金运行管理实际,提出加强基金风险防控措施14项。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州市级统筹,推进医疗救助管理与基本医疗保险相适应。持续加强绩效管理,按年度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绩效评价,强化绩效结果应用。

十年来,我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基金收支、结余进入相对稳定增长阶段,基金运行更加高效,制度运行平稳可持续。

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政策持续完善,筹资标准和财政投入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从2013年的60元提高到2022年的320元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基本建成

城乡居民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6至9个月之间,基金支撑能力整体合理。全县医保基金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深入推进医保制度改革提供坚实基础。

维  度 

法治医保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十年来,全县医保系统始终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医保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从推进立法入手

加强医保顶层设计,根据国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总结分析我县近20年医保制度改革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积极推进医疗保障领域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

从制度建设入手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紧紧围绕法治医保建设组织领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法律顾问管理、普法依法治理等方面工作,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保障法治医保工作的推进。持续优化医保领域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证明事项告知制度,推进医保政务诚信建设。

从规范执法入手

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总要求,制定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暂行办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则和减免责清单。加强执法培训,全县20余人次参加医保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十年来,全县医保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扎实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结合医疗保障实际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借助医疗保障政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医保普法工作,营造依法行政和支持医保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央视新闻:我国67%罕见病用药已纳入医保
下一条:紧急提醒:医保诈骗短信又来了!假的假的假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