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抓实校园周边治理 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作者:安全股   来源: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校园周边治理工作,历来是个多年困扰各级政府的难题,学校人员聚集,学校周边是经商的黄金地段,占道经营、无证经营、摆摊设点现象突出,相关部门治理难度大,经营者采取游击战术,执法人员一来,他们就散开,执法人员离开他们又回来,反弹现象严重。近几年来,在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重视关心下,校园周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校园周边占道经营、无证经营、摆摊设点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校园周边三无食品、不合格食品、过期食品和部分商户的超范围违法经营行为得到查处,保障了校园周边秩序和食品安全。武定校园周边治理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离不开教育部门主动作为,离不开相关部门联动协作。

一是县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落实。2020年,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周边治理工作,下发了《中共武定县委办公室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定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教育副县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组成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专班组,每年制定年度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按照每月一主题的要求,由三位县领导牵头轮流负责整治工作,每次整治工作,牵头县领导都亲自参加、亲自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治理工作。

二是教育部门主动汇报,争取支持。每月月初,县教体局根据年度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列出整治的内容找牵头县领导汇报,确定具体的整治方案、整治时间、地点、内容和参加部门,布置学校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整治活动。

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2020年以来,先后在武定一中、民族中学、职业中学、近城小学、香水中学、香水小学、思源实验学校、县幼儿园等开展了占道经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现场整治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也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定期认真开展校园周边治理,消除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由于县级领导重视,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建成了治理长效机制,同时把校园周边治理纳入相关部门日常监管重点,城管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派出执法人员在上学、放学时段到学校门口巡查,取缔占道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派出执法人员定期到校园周边开展检查,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检查校园周边商户销售的食品质量,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四是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食堂“6T”实务管理为契机,各学校加强食堂管理,严把食品“采购、加工、销售、储存、留样”五关,坚决杜绝劣质原料、变质、“三无产品”进入校园,2022年6月,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到永仁县参观学习食堂“6T”实务管理,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想方设法改善食堂条件,规范食堂管理,提高饭菜质量,为师生提供安全、放心、可口的食品。同时,教育学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不购买不食用“三无食品”和无营养价值的食品。

武定县通过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消除了校园周边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的乱象,有效加强了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的监管,净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市场,保障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治理成果,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切实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上一条: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下一条: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之力,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