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楚雄州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作者:   来源:州人民政府网    点击:[]

经州人民政府同意,楚雄州教育体育局于2022年4月22日印发《楚雄州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楚教通〔2022〕1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全面、深入理解该《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体教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2020年9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2021年3月和12月,省体育局先后通过书面调研和召开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时机,对《云南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意见建议征求,2022年1月12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云南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好以上文件的贯彻落实,按照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州教育体育局起草了《楚雄州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过修改完善,并经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后报州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25年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目标所采取的6个方面17项措施:一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学校体育工作体系。围绕开齐开足体育课、丰富课余训练竞赛活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学校、加快体育项目进校园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发挥竞赛杠杆作用,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明确各级各类青少年和学生体育赛事,加强体育社团建设等。三是建设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水平运动队体系。提出积极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支持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等措施。四是全面深化体校改革,提升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在推动体校改革、丰富体校功能、提高体校文化教育水平、保障体校教师待遇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举措。五是大力培养基层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从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校园任教等方面提出改革要求。六是强化政策保障。围绕“一条龙”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利用、运动员、教练员激励机制等方面提供相关保障措施。《实施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经费渠道、建立督导机制四个方面就组织实施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三、主要特色亮点

(一)多项措施共同健全体教融合新体系

近年来,随着体教融合的不断深入,我州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育工作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规范,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青少年学生体育工作体系逐渐成熟。《实施方案》就是要体现学校体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价值,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把学校体育的目标概括为要通过学校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让学生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的目标和功能。通过体教融合,把教育和体育相关的资源有机整合,最大限度实现学校体育全面育人的功能。

(二)体教深度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1.重视体育,充分体现全面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开齐开足体育课,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鼓励学校开展以锻炼身体、增进健康、增强体质、愉悦身心、提高运动机能为目的的运动项目,积极普及幼儿体育活动,确保学生体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加强青少年学生军训,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同时在运动中享受乐趣,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2.加强学校体育力量。《实施方案》中提到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纳入学校考核,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学校在广泛开展教学、训练及校内竞赛活动基础上,围绕项目组建运动队,积极参加校际、区域内乃至全省、全国比赛,对田径、游泳、射击、体操、摔跤、柔道、拳击等项目有特长或成绩突出的体育苗子重点培养并积极向上级体育训练单位输送,对建设情况优异的学校,在体育教师、教练员配备、培训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和激励。支持学校组建体育组织,引导学生通过学校体育组织参与体育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广泛调研,找准学校体育发展定位,对学校适合开展的体育项目要积极打造,大力推行体育项目进校园。

3.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州教育体育局组织州级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各县市按属地定期组织和管理好相应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优化项目布局,统筹安排赛事计划,依托学籍管理和运动员管理系统,统一运动员注册认证,严格运动员资格审查,明确运动员技术等级办理,开展反兴奋剂教育,加强青少年竞赛裁判员管理工作,加大赛风赛纪整治力度。《实施方案》中鼓励各县市、各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单项体育比赛,鼓励各县市积极申办、承办省级青少年U系列单项锦标赛、冠军赛以及州级青少年体育赛事。加强体育社团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青少年体育赛事。

4.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州教育体育局将制定有关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办法,定期开展州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评定和创建,共同完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竞赛、师资培训等工作。支持优秀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立高水平运动队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依托驻楚高校、各级体校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纳入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序列,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程序选拔一定比例的优秀运动员进入州队,由其代表楚雄州承担相应省内、国内比赛任务。

5.推进体校改革。《实施方案》提到充分利用体育场地和人力资源,拓展体校体育公共服务职能,加强与中小学校合作。将各级各类公办体校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文化教育及教育经费全部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配齐配足配优文化课教师,支持中小学校与体校合作,不断提高其文化教育水平。体校教练员、文化课教师继续教育、学科优质课评选等方面与当地普通中小学校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享有同等待遇,文化课教师参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

(三)畅通人才成长渠道

1.培养基层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实施方案》提到建立学校体育、体校教育、社会体育组织共育体育人才模式,形成课余训练、注册管理、人才选拔、相互贯通、衔接有序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一体化培养体系,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组织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培训合格的优秀退役运动员可进入学校任教,探索先入职后培训实施办法。

2.强化政策保障。畅通体育教师教练员入职渠道,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建立体校和中小学校教师和教练员互派任教机制。对参加国际、国内、省级体育竞赛的我州获奖运动员、相关教练员纳入奖励评估机制,认真执行《楚雄州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

3.落实政府和学校主导,社会参与,健全保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支持体育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提高体育场馆开放程度和利用效率。

四、文件施行日期

本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五、解读部门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楚雄州教育体育局竞赛训练和青少年体育科。联系电话:0878—3123278。

上一条: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楚雄州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2022年高考报名工作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