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四个紧盯”扎实做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作者:曲绍富 朱丽梅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补齐人社系统法治宣传工作短板,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全民法治意识,采取“四个紧盯”扎实做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紧盯时间节点,开展精准分类普法宣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紧紧抓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外出务工、高校毕业生假期求职、企业年后招工等关键时间节点,精准分类、强化重点,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的普及面受众面,在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高校毕业生寒假期间,组织了宣讲会、座谈会等,重点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养老保险政策等。在春节过后,组织了“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针对回乡务工人员即将外出务工、企业开工人员紧缺的需要,重点宣传讲解了《工伤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不仅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法律意见建议,还进一步督促了广大企业守法经营。

紧盯重点群体,全面做好学法守法用法。以外出务工人员、农民工为重点普法人群,利用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春节后务工返岗潮、专场招聘会等重要节点,在集镇设立法律咨询台,组织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同时,深入农民工使用较多的建筑工地、务工人员聚集的用工企业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切实增强劳动者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增强用人单位法律意识,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目前,共深入用人单位开展法治宣传6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矛盾预防、排查和风险化解。一是结合部门职能,继续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引导和保障作用,用足、用好、用到位有关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人社政策措施,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好普法依法治理的服务职能和保障作用。二是全面排查人社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把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协调全县人劳资纠纷、欠薪矛盾纠纷、访积案化解和维稳工作,确保全人社领域不发生群众到会场周边上访和聚集,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恶性事件,不发生信访舆论负面炒作。建立了风险台账,逐项明确解决措施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加强舆情监测,正面引导社会舆论,防范舆情引发风险。三是面向一线,面向基层,组织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和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五进”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活动,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下岗转岗职工、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贫困群众等群体进行宣传和咨询服务。四是通过“法治人社、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进企业活动,开展“三送一指导”服务,向企业和劳动者宣传人社政策,确保政策落实到个人,权益维护到个人。在行政执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行政应诉、信访事项处理等过程中,结合具体案情向当事人释法说理,着力推动“以案释法”。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注重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增强矛盾化解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紧盯宣传成效,多形式有效开展人社法治宣传活动。一是为确保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真正取得实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印发了《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二是根据人社工作职能,围绕普法强基宣传内容,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利用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检查,宣传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合法用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注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利用红色劳务专场招聘会,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乡村(社区)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走访入户向乡村(社区)广大群众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和武定县劳动合同备案QQ群等多种渠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意识。目前,共编制《外出务工人员普法宣传提纲》1份。

上一条:武定县公安局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会议
下一条:【普法强基 守护未来】法治春风吹向少年的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