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规范“小单车”服务“大民生” ——武定县公安局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作者:新闻办   来源:武定县公安局    点击:[]

近年来,武定县公安局锚定“构建亲、清型警企关系、护航营商环境”的目标,着力于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工作任务,不断实践、完善工作措施,在全力护航武定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开辟了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目前,共享单车成为了城区群众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在武定县狮山镇境内,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为群众的生活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骑行不规范、故意损坏、乱停乱放等问题也逐渐显现,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企业合法利益,武定公安从“治理”到“智理”,让文明规范与权益保障并行。

做企业合法权益的“守护者”。“感谢民警为我们公司办了件大实事,杜绝今后再次出现这样的问题”,武定县闲驴共享单车负责人说着,并向狮山派出所民警递上警旗。原是因为在去年11月,狮山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闲驴共享单车公司的一辆共享单车被恶意破坏后推到了河里。这一行为不仅损害了公司利益,也助长了共享单车被恶意损坏的不良之风。民警多方走访核实,掌握了具体情况,一群众凌晨骑行共享单车至某地,经操作后发现无法完成锁车,气愤之下将该车辆推到河里,造成单车多部件损坏。民警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都意识到操作系统存在漏洞、个人鲁莽冲动的问题,在民警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后握手言和。事后,闲驴共享单车的负责人为办案民警送来了写有“执法为民,尽职尽责”的锦旗表示感谢。

做企业安全维稳的“监督员”。扫码即走,骑完即还,为广大人民群众短途出行提供了便利,也引发一系列诸如逆行、闯红灯、乱停乱放、两人共骑、未满十六周岁骑行等乱象。为整治共享单车乱象,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多次联合共享单车公司开展乱象整治行动,秉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向骑行人“面对面”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对情节严重的诸如共享单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由民警进行现场纠正,并要求驾驶人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并由共享单车对其账号进行7—30天不等的限制骑行;未满16周岁骑行的,对向其提供账号的行为人拉入黑名单,禁止使用共享单车,达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劝导震慑,营造氛围的效果,达到“共享、共治、共赢”的目标。

做企业经营发展的“贴心人”。为有效规范共享单车无牌乱停、盗窃、损坏等违法突出等问题,优化城区交通和治安秩序,武定县公安局主动对接县城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通过上门走访、组织警企座谈等形式,共同研讨解决办法,交警大队积极推动共享单车上牌工作,开通绿色窗口集中办理,为辖区内两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发放2401块号牌,助力推动共享单车治理现代化,让共享单车告别“裸奔”时代,让群众骑“放心车”,行安全路,护航企业发展的同时,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上一条:武定招商考察团赴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精准招商和回访企业活动
下一条:武定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优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