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武定县狮山镇南街社区龙王井改造记

日期:2021年10月29日   作者:孔祥辉   来源:    点击:[]

位于武定县狮山镇南街社区中心位置,自古就有那么一口古井,名曰:龙王井,关于它的故事,本地百姓众说纷纭都能说上一二,据老一辈人讲,回忆过去龙王井旱季不枯雨季不溢,沏茶茶亦香,酿酒酒更甜,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南街人,想当年,天刚破晓,龙王井热闹非凡。年轻力壮的汉子挑着木桶到井边打水,主妇们就拿着盆装了一家老小的衣服,取出井水捣洗衣服,妇女们东家长西家短地聊天,夹杂着洗衣棒捶打衣服的声音,好不热闹。

历经芲霜岁月,时过境迁、旧景难现,龙王井因年代久远而被废弃,周围河道淤堵发臭,杂草丛生,黄土裸露,垃圾横飞,仅剩一口老井奄奄一息,日日呻吟,无人问津。悲哉!殊不知,这口井,在大旱之年,解决了多少人饮水之困,这口井,见证了多少老一辈人生活的艰辛,这口井传诵着南街人多少美妙动人的故事,厚积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而没有历史文化的县城,是那么的苍白无力。改造老井,重拾历史记忆,保护人文底蕴已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借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推开,狮山镇南街社区把龙王井改造提升项目提上重要日程,县委、县政府,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南街社区具体安排部署,认真谋划,全力推进,拟投资76万元,工期一个月,完成龙王井改造提升项目。

改造前的龙王井,破败不堪,杂草丛生,河道淤堵发臭,临时建筑物、危房林立。

 

2021年9月4日早,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孔祥辉同志陪同各级领导和城建工程师到龙王井实地考察,敲定改造施工方案。

 

龙王井的改造提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整治河道、加装预制板、拆除临时建筑物、平整地形、修碑建亭、打造文化墙面等,南街社区积极做好群众工作,排除施工阻力,及时跟进施工进度,保证龙王井改造提升项目稳步推进。

9月23日,县委办公室主任蒋先常同志、狮山镇党委书记刘彬杉同志、狮山镇人大主席杨绍君同志到龙王井施工现场监督指导改造工作。

 

历时一个月,龙王井在县委县政府、党委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南街社区的努力下,完成蝶变,带着它独特的历史韵味和全新的面容重回这座城市的怀抱。

 

上一条:万众一心 书写美丽武定新画卷——武定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专题汇报片
下一条:县残联党员干部“双报到”,吹响创卫爱卫冲锋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