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武定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政府办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属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共14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中山路1号,电话:0878-8711677,传真:0878-8837577,邮编:65160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武定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17号)文件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将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实行、细化公开内容,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推动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5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及时准确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制定出台了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实施意见,围绕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众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前共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713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政务大厅公开栏内及显示屏上公开政务信息,网上服务大厅具体内容由各部门负责公开。目前,网上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数量361件,可全程在线办理服务事项42件。1至11月办件量总数31631件,其中自然人办件15612件,法人办件量15681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规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并对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相关复文进行公开发布,全年共发布82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9号),增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知晓、理解和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目前共发布转载政策解读90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政务舆情;年内回应社会关注热点4件。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提高政府信息的公信力、透明度,减少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数。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分别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窗口,并向社会公布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各部门均落实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武政办函〔2018〕13号),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等。本年度全县共接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9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及时开设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建设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强化信息更新发布,突出信息质量,多渠道收集信息,坚持定期发布更新信息,及时宣传全县动态,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完善网站功能,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网站管理水平。

(二)公开渠道建设。一是切实把载体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局、县图书馆设立了武定县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开设了政务微信、微博新媒体建设,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以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电子触摸屏、公示栏等形式公开了各部门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升级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为政务服务热线,开通全县12345政府热线统一平台,实现96128政务服务热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和各行业政府热线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体化、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公共服务,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工作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协同联动、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形成覆盖全县、集约节约、互联互动、便捷高效的政府热线服务体系。1至11月,96128政务服务热线,转接群众来电266个,转接成功228个,转接成功率96.1%;网络政务信息查询5件,答复5件,答复率100%。12345政府热线共接工单133件,已办理127件,正在办理6件。三是为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确保群众知情权、安全感和满意度,年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超时申请行政复议1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职能分工,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按照“年布局、季统筹、月计划、周安排、日对照”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印发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制定出台了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实施意见,围绕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众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是印发了《武定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并采取不定时方式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极少数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工作议事日程。

(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少数部门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问题,不愿将应该向公众公开的内容公开。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规范公开内容,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同时,从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我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三)继续加大业务培训和督查力度。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继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实施政务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单位及其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或问责。

(四)继续做好政府网站运维工作。政府网站是新形势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信息化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网络平台。一是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问题,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二是对网站管理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附件:1.武定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武定县2018年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1日

上一条:武定县2019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