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武定县2019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武定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标对表,紧扣公开要点,狠抓政务工作落实

武定县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和要点分工,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加大公开力度及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严格执行《武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紧紧围绕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重点加强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市场化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1133”发展战略、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跟进解读,主动引导预期。不断增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知晓、理解和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1至11月共发布转载政策解读19条,其中县级解读10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县级各重点部门落实了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专兼职人员,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1至11月共回应政府网站咨询26条,参加州级新闻发布会1场次,县级新闻发布会2场次;12345政府热线回应群众诉求289件次。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制度,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民生举措、重点工作,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1至11月共发布各项督查及审计公告107件;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1至11月共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61件。

3.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5号)精神,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目,由县司法局牵头,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紧盯全面落实河 (湖)长制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围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治理黑臭水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重点流域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部门联系协调,启动首次跨部门“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工作,2019年在全县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共568户,并将以上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向社会进行公示,1至11月共发布重点领域食药安全信息86条。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大力推广网上服务,通过在实体大厅增设网上办事大厅业务窗口,完善各部门审批系统与上级网上通用审批系统的业务对接和技术融合,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只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工作目标,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19年1至11月,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办结16094件,发布通知公告56条,工作动态53条,接受并有效处理咨询投诉8件。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好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实施意见,围绕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众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1至11月共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621条。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本级政府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2019年,除部分涉密部门以外,向社会公众公开了2018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268条。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根据国务院《政府网站建设发展指引》和省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规范管理方式,健全和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协同联动、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政务服务、人员和经费保障、考评监督等机制,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进程。完善规范网站底部功能要素,对党政机关标识、“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进行有效链接,并按要求进行了IPv6改造。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的通知》,切实促进全县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全面摸清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展运用现状,及时召集全县7家新媒体备案单位,研究政务新媒体平台运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签订了《武定县政务新媒体运维承若书》。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围绕“一张网络办”,强化智慧政务。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统领政务服务转型升级,着力网上服务、指尖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截至2019年11月30日止,全县42个部门已录入行政许可587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65项,行政确认195项,行政处罚0项,行政检查0项,行政奖励30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裁决8项,其他行政权力120项,公共服务事项203项,内部审批事项0项,合计1209项。2019年1至11月,通过“网上竞价+随机抽取”和“随机抽取”两种方式,公开选取项目41件,签约项目62个,履约结束项目40个,项目总成交额584.86万元,有效节约资金169.01万元,综合提速率27.92%,按时履约率94.87%。公告选取数量排全州第9位,综合提速率排全州第3位,按时履约率排全州第2位。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强化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调整充实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务、副县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严格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及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设置了县政府办政务公开股,并配备专职人员及经费保障。制定《武定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根据新《条例》及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武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等。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及时归档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截至目前,共接收依申请公开2件,已按程序办理完成。2019年11月22日举办了全县政务公开培训班,切实增强了业务人员的公开意识和能力。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修改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

3.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成果。不断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适应基层特点的公开方式,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准规范,破解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加强相关基础工作。继续加强规范落实行政机关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严格核实数据、文字;贯彻落实要点的主要情况,纳入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

(一)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极少数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工作议事日程。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后,出现工作断档现象。

(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少数部门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问题,不愿将应该向公众公开的内容公开。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规范公开内容,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同时,从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条例》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三)继续加大业务培训和督查力度。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继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实施政务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单位及其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或问责。

(四)继续做好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工作。切实把载体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载体监管力度,定期通报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情况,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意见征集、网络留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功能,听民意、汇民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10日

上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