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项目引路 科技先行 培训加码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谢会   来源:林草局    点击:[]

为探索乡村振兴林草产业发展路子,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大转变、大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专题研讨、实地调研,积极与云南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楚雄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对接并开展合作,在插甸镇开展“林药复合经营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大力发展林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

该项目地块位于插甸镇老木坝村委会和古普村委会,拟种植白及、滇黄精、白灵芝、羊肚菌等林下中药材、食用菌共计450亩,其中古普村委会种植150亩、老木坝村委会种300亩(含项目外200亩)。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其中武定县经费投入78.36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2022年云南省级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

为顺利实施该项目,2022年5月11日至13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组织项目相关单位,到普洱市、玉溪市开展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主要针对白及、滇黄精良种组培苗繁育技术,白及、滇黄精高效栽培技术及抚育管理技术,林下天麻种植管理技术,白及、滇黄精产品初加工技术,以及森林资源林产品开发和利用等进行系统培训学习。培训学习期间,还参观了普洱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药用石斛繁育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石斛良种培育区和科普展示区,听取科技人员讲解关于石斛资源的收集保护、驯化选育、栽培管护技术介绍。

培训通过室外现场参观、室内座谈交流、释疑问答等形式开展,参加培训一行人员,了解学习中药材组培育苗技术要点及流程;直面商讨项目中涉及的水、电、路、保底产量及收益分成比例;项目进度时间节点等关键性问题。随后,到中药材苗木培育及种植基地向长期从事中药材种植及育苗大户取经,请教中药材种植从优质种苗选择到合理施肥、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杂草防治等的技术性问题。

通过培训学习,弥补了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在林业科技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培养了懂技术、能经营、会管理的基层新型林农,提升了基层科技人员素质,让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参加培训的林草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履好职、尽好责、当好助手、搞好服务。种植户代表信心满满,纷纷表示回去后将学以致用,做好示范、带动群众,努力当好地方乡村振兴农村致富带头人。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楚雄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委会和古普村委会、驻村队员及种植户代表、省林草产业协会、普洱市玉林林业有限公司7个部门共1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上一条:武定县发窝乡发展工业辣椒种植促进乡村振兴
下一条:国家科技特派团武定团深入武定县开展实地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