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搬迁安置办

武定县移民开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作者:黎国祥   来源:县移民局办公室    点击:[]

一年来,我局深入贯彻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任务落实和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现将一年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长刘纯明任组长、副局长徐正刚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武定县移民开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办理政务公开日常事务工作。同时,建立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制定计划,分解任务

年初,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贯彻学习政务公开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讨论研究年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考核办法,将《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做到政务公开与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

三、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围绕建设法治单位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单位局务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做到及时公开,单位制定的移民搬迁安置宅基地规划、分配方案、移民建房方案、移民理事会组建方案等涉及公众权益的文件,充分征求移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请法律顾问审核,文件签发前按程序进行审核,并及时主动通过网站、县乡村公开专栏、会议等形式公开。以政府名义印发的公文,对公开属性提明确建议。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事项,充分征求意见,提出邀请列席人员。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和公开答复意见全文。抓好部门职责权力清单公开抓好“三公”经费决算信息整改,细化公开说明。二是围绕乌东德水电站建设重点领域,加大移民政策法规、移民人口界定、移民宅基地规划和分配、移民建房方案及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实施进行公开力度。抓好部门职能职责、机构设置、领导信息、股室职能职责、部门年度预算、决算公开。三是围绕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搬迁安置重点建设工作,加强舆情回应,抓好移民安置征地补偿、移民人口界定、安置项目实施等工作中群众观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社会舆情监测,及时有效回应新浪网3件舆情,做到处置及时、稳妥。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县电视台、标语、展榜等宣传好移民搬迁安置政策。建立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协调联动,抓好移民安置舆情处置。建立政务舆情应对评估机制,完善问责制度,年内没有重大舆情事项。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单位无行政审批权限,无行政许可事项,不涉及办证事项,无收费、处罚等权限。二是单位对外公布了办公电话、邮箱和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制度、咨询受理办法等,本年内按规定受理政府热线来电3件。三是单位不涉及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职能,不要求进驻政务大厅办公。四是单位不涉及“放管服”工作,无优化审批事项。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相关规定,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加强单位计算机安全管理,做好防病毒、防攻击、防泄密管理,确保信息安全。三是加强新发布信息审核、检查,确保发布信息全面规范。四是管理用好单位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发布正能量信息,严禁传播负面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注问题。五是要求抓好“96128”和“12345”政府热线服务工作,及时回应收到的热线问题3件,不断提高热线服务水平。六是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公布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办理指南,年内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将群众满意度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该定期公开的定期公开,该固定公开的固定公开,该随时公开的随时公开。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流程,确保答复合法规范,保障公民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取信息的权利。实行全县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格式,规范答复文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四是抓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做到依法依规公开。五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制度,根据要求完善单位信息公开,健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同时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办法,及时依法主动公开单位相关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

四、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一)取得的成效。一是有效推进了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做到了应公开的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了移民工作的公开透明和公众知情权,全县涉及1200余户4058人的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没有发生集体性、群体性上访和到昆、进京上访,收到的政府热线仅3件,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二是推进了单位依法行政暨法治单位创建,提高了单位依法行政、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单位工作作风得到加强,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勤政形象,做到急移民所急、想移民所想和更加务实、更加担当、更加作为。

(二)取得的经验。一是领导重视,安排具体,准备充分。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到相关股室,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的局面。二是严格抓好政务公开要点涉及事项落实,加大移民安置重要事项公开力度,采取县乡村组四级会议、张贴公示、政府网站、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公开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移民政策信息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

五、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在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政策宣传和解读、新闻发布还不到位。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政务公开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抓好《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涉及单位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三是是认真梳理,逐步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组织人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武定县移民开发局

2018年12月12日

上一条:武定县移民开发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武定县移民开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