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搬迁安置办

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作者:黎国祥   来源: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点击:[]

一年来,我办深入贯彻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任务和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及时调整充实了由主任刘纯明任组长、副主任徐正刚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办理政务公开日常事务工作。同时,建立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制定计划,分解任务

年初,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干部职工贯彻学习政务公开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考核办法,将《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涉及事项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做到政务公开与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

三、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涉及工作的落实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深入抓好重要政策措施解读。把公开透明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单位办务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做到及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单位制定的移民搬迁安置宅基地规划、分配方案、移民建房方案、移民理事会组建方案、移民搬迁安置方案、移民搬迁安置过渡期保障措施方案、乌东德水电站武定库区清理方案等涉及公众权益的文件,发文后及时通过县乡村组各级干部群众会议、县乡村公开专栏等形式公开。以县委、县政府两办印发的移民安置文件,执行前抓好县乡村组干部、移民代表培训讲解,同步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讲解。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不同时期移民群众关心观注的移民搬迁安置相关问题,及时召开县乡村移民工作会议,专题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解答,并以会议纪要、答复意见等书面形式进行正面回应。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制定社会稳定舆情舆论风险评估研判机制,积极抓好移民安置舆情舆论收集、监测、研判、分析,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并及时回应社会舆情舆论,及时办理网民留言,消除负面影响。三是切实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对移民实物指标补偿补助问题,请综合设计、综合监理、电站业主和部分老移民专家进行现场解答。对建房质量等专业性强的问题,请县住建局专家、州质量监测站、移民建房监理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鉴定,移民建房参建各方现场研究解答,切实消除群众凝虑。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落实。单位制定的移民搬迁安置、奖励补助等涉及公众权益的文件,充分征求县乡村组移民干部、移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对影响社会稳定预期研判,文件签发前按程序进行定审核,发文后及时通过县乡村组各级干部群众会议、县乡村公开专栏等形式公开。以县委、县政府两办印发的移民安置文件,由法律顾问、县司法局审查后,报请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议审议后印发,执行前抓好县乡村组干部、移民代表培训讲解,同步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讲解。二是抓好重要部署执行情况公开。移民搬迁安置人口界定时限、移民搬迁入住时限、库底清理完成时限等相关重要部署,事先根据省、州部署拟定工作计划,征求县乡村组移民干部和移民代表意见,通过政府和县委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工作实施中进行定期通报、约谈、问效,向社会公开落实情况。抓好省、州、县督查反馈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排查问题整改落实,定期向上级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整改落实情况。积极配合做好州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督查移民安置工作实施情况,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事项面商、办理,及时公开办理情况,抓好单位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聚焦定点帮扶新民村委会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积极配合抓好涉及脱贫攻坚政策、工作情况等三大攻坚战涉及信息公开。二是强化本单位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一部手机办事通”安装运用等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事项落实。三是抓好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重领域安置点建设用地、生产用地集体土地所有权调剂信息公开,抓好移民安置过渡期保障措施补助政策、移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保障费补助等政策公开。四是配合县财政局完成2019年度预算、2018年度决算信息公开。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抓好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工作落实。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度,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抓好本单位政务网、政务信息网、政府热线网维护,保障网站正常运行,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及时办理政府热线诉求。认真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严格落实网站域名管理。二是积极配合做好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及时梳理编制、公开单位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职能、办公地点、办公电话、邮箱、领导信息等,推进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同时,完善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政策业务咨询问答知识库。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由主任刘纯明任组长、副主任徐正刚任副组长、副主任薛华明、徐虹杉及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办理政务公开日常事务工作。同时,建立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经费和兼职人员,内政务公开纳入单位中心工作和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和考核。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参加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完善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公开单位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单位“三定”信息,及时办理“12345政府热线”和“96128政务热线”诉求问题。一年来,做到将群众满意度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该定期公开的定期公开,该固定公开的固定公开,该随时公开的随时公开。三是加强相关基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行政机关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建立文件公开台账,按时、按规范编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报告等。

四、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一)取得的成效。一是将政务信息公开与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单位政务公开与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二是通过积极、及时、多种方式和广泛的政务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了移民工作的公开透明和公众知情权,全县涉及1294户4347人的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没有发生较大集体性、群体性上访和到昆、进京上访。三是通过及时更新发布单位信息72条,及时办理“12345政府热线”诉求18件,办理“96128政务热线诉求1件,办理网络舆情2件,增加了群众对移民政策的理解,及时消除负面舆论对移民搬迁安置的影响。四是推进了单位依法行政暨法治单位创建,提高了单位依法行政、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五是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单位工作作风得到加强,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勤政形象,做到急移民所急、想移民所想和更加务实、更加担当、更加作为。

(二)取得的经验。一是组织机构健全,领导重视,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我办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到相关股室,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的局面。二是严格抓好政务公开要点涉及事项落实,加大移民安置重要事项公开力度,采取县、乡、村、组四级会议、张贴公示、政府网站、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公开,使广大群众清楚移民政策信息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

五、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办在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信息审核不严,出现错别字和排版错误;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政策宣传和解读、新闻发布还不到位。

我办在2020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政务公开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抓好下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涉及单位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单位所涉及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组织人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上一条: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移民开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