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务服务局

武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作者:鲁静明   来源:武定县政管局    点击:[]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

我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一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三是确定了1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局长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

二、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我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股室严格按照分工方案要求,对表对标,协作配合,形成合力,逐项抓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始终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一是属于本单位制定的文件、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做到及时公开;二是属于提请县人民政府发文的文件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载明文件的公开属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要求和州、县政府文件安排,制定全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或方案,并抓好实施意见或方案的贯彻落实,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矿业产权交易全过程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二是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了“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对交易政策法规和交易信息实时公开;三是按照清单目录落实好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信息发布监督管理工作,对进场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公示信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公开发布,确保公示信息的及时性与完整性;四是对代理机构提交的公示(公告)信息进行核验,督促代理机构确保所发布交易信息的合法、合规及合理性。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落实情况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我局认真按照省、州统一安排部署,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建成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一是完成了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中实体大厅的配置,完善了窗口电话、地理交通图、窗口分布图等栏目信息,杜绝有栏目无内容的情况发生;二是按省、州统一要求,按“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中设置了实体大厅的五个综合窗口及15个部门窗口,与入驻实体大厅的窗口人员共同完成了窗口事项入驻和人员入驻工作,确保实体大厅部门有事项、有人员;三是做好网上平台的信息维护,督促各部门发布政务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四是根据《关于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区域和部门工作人员实名制编号管理情况的督查通报》,组织县级各部门和指导各乡镇在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实名制工号685个,建立部门36个;五是根据省政府政务督查通报,对我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自检自查并整改落实,向各部门通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六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县属相关单位的部门业务人员进行业务操作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系统操作水平;七是畅通沟通机制,建立各级网上大厅沟通交流QQ群答疑解困,收集平台使用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回复;八是加强监督管理,对黄灯预警件及时催办、督办,杜绝办件超时、咨询回复超时和投诉处理超时发生。

我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于2017年12月1日上线试运行,县本级共有33个部门可供群众网上办事。全县各部门共录入行政职权、公共服务和内部审批3类政务服务事项5323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12日全县各部门在网上平台办理33517个办件(含系统对接成功的部门办件);在网上大厅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信息258条;处理咨询、投诉、意见建议8条。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一是实体大厅场地得以落实入驻。根据省政府“部门所有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接受政务服务平台监督,不得在外受理”及“分类设立企业服务、社会事务、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服务窗口”的要求,我局于2018年8月1日入驻新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正常办公;二是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力争在规则的引导下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两集中、两到位”和“应进必进”得到真正执行,做到百姓满意,政府放心。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56号)文件要求,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要求各部门通过采取开设链接、事项反链等方式,实现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网上大厅数据同源,杜绝出现服务“两张皮”,确保部门自建的门户网站公示的事项信息和要素与网上大厅的事项一致、更新同步。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落实情况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管理维护好信息公开网、党务公开网、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州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等网站。一是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及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二是做好网站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关注信息公开工作群动态,及时落实业务人员对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改。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及我局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制定了《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畅通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在相关网站公开发布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3、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了《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台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

4、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在局信息公开网“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通知公告”专栏公开发布。

武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8年12月12日

上一条: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下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