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务服务局

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作者:鲁静明   来源:武定县政管局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要求,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抓落实,现将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加大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积极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集成式、一站式政务服务公开。

1.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情况。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围绕省、州、县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相关要求,牵头各部门将所有事项规范地录入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包括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和咨询联系电话等,办事群众通过手机、电脑随时随地可查询所办理事项,部分事项还可以通过在线办理完成接办件,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2019年11月30日止,全县42个部门已录入行政许可587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65项,行政确认195项,行政处罚0项,行政检查0项,行政奖励30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裁决8项,其他行政权力120项,公共服务事项203项,内部审批事项0项,合计1209项。

2.网上可办事项情况和线上线下办理情况。围绕“一张网络办”,强化智慧政务。武定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统领政务服务转型升级,着力网上服务、指尖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一是全力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组织开展“一部手机办事通”宣传“进机关、进银行、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小区)、进商场、进车站、进市场、进企业(商户)”活动。2019年1-10月,已粘贴宣传海报800张,发放宣传单15600多份,制作流动宣传标语48条,注册实名认证用户数达18804人,完成今年州级下达任务数14035人的134%,占总人口的6.7%,目前在全州排名第4位。

二是规范实体大厅管理,强化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规范进驻窗口和进驻事项,着力加强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服务纪律、业务素质的提升培训,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和现场办结、联办协调等制度,加大“放管服”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便民利民环境初步形成,网上办事运行更加便利,营商环境更加良好。2019年1-11月,全县政务(为民)服务中心(站)共受理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46647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47%。其中:行政审批事项9516件,公共服务事项456960件。通过“国家工商注册登记系统”办理的涉及企业、个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共4744件。在办结的事项中,县级部门401382件,乡镇、村委会(社区)、村民小组代办点65094件。事项办结率为100%。平均每天办件达1900多件,接待咨询、服务等群众达2800多人次,没有因服务态度不好而上访、投诉的现象发生。

三是强化网上大厅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围绕省、州、县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大力推广网上服务,通过在实体大厅增设网上办事大厅业务窗口,完善各部门审批系统与上级网上通用审批系统的业务对接和技术融合,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只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工作目标,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19年1-11月,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办结16094件,发布通知公告56条,工作动态53条,接受并有效处理咨询投诉8件。

(二)做好保留证明事项信息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让办事服务便捷透明;进一步完善并动态调整本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优化和提升服务质量。

1.全面做好县乡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后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权责清单经武定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将于2019年12月底前在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后实施,让办事服务便捷透明。

2.规范中介超市运行,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1-11月,通过“网上竞价+随机抽取”和“随机抽取”两种方式,公开选取项目41件,签约项目62个,履约结束项目40个,项目总成交额584.86万元,有效节约资金169.01万元,综合提速率27.92%,按时履约率94.87%。公告选取数量排全州第9位,综合提速率排全州第3位,按时履约率排全州第2位。

二、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

1.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认真落实“三集中,三统一”为重点的审批改革要求。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平稳有序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审批事项划转工作的通知》,明确第一批划转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118项,涉及机构改革后的19家部门,对暂不具备审批条件的32项事项(划转事项与人员职责不匹配19项,不属于县级审批权限1项,专业技术限制4项,专业设备受限4项,其他4项)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待条件成熟后再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2019年5月16日召开武定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事项划转工作协调会议与各部门签订《武定县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备忘录》,按要求向社会进行公告7天后,于2019年5月30日正式启用武定县行政审批局印章开展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工作。

2.抓行政审批制度机制和要素保障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9年5月23日下发了关于印发《武定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等7个制度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25号),2019年6月20日武定县行政审批局印发《关于规范行政审批文书及有关工作的通知》(武行审发〔2019〕1号)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工作,深化“3550”审批改革,推进审批服务再升级。

(二)进一步整合优化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

1.狠抓服务大厅建设。按照“建设规范化、运行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的目标要求,新的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场地由原来的1000平方米增加到4029平方米,场地面积增加4倍,窗口由原来的43个增加到76个,增加1.8倍;人员由原来的41人增加到105人,增加2.6倍。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设社会服务区、公安服务区、武定县自助便民服务区、经济类审批服务区、建设类审批服务区、社会类审批服务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区、行政办公9个主题综合办事区。

2.乡(镇)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情况。全县11个乡镇133个村民委员会(社区)为民服务实体大厅面积都达不到上级要求,最大的是狮山镇为民服务中心和白路镇为民服务中心,也只有200平方米,133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只有18个村(社区)超过100平方米不到200平方米。多数村为民服务站大厅面积不足100平方米,还有部分村委会无为民服务站,离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面积不能少于800平方米,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建设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的要求,相差甚远。

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9年12月9日

上一条: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