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水务局

武定县水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水务局    点击:[]

2019年,县水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全县水务工作发展大局,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县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水务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承办政务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务信息,有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2019年,县水务局在干部职工会上传达学习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坚持依法公开、普遍公开、真实准确、及时效能和方便群众等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了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三)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流程。上传信息实行校对审核制,由信息负责人认真校对、审核把关,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领导审签后,根据网站建设栏目分类要求,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重要政策文件20个工作日内上传发布,确保发布信息格式规范、栏目准确、发布及时。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按照“便捷、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推进政务主动公开规范化。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调整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栏目设置。根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展现方式和网站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并参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对目录调整情况,新建了部门动态、政策解读、公开规定、公开指南、机构职能、年度报告等栏目,完成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与目录调整优化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发布流程,建立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并利用门户网站和“武定信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我局的相关工作动态,扩大受众面和知晓度,提升影响力。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咨询、投诉和监督等工作制度。向社会及时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强化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解读相关文件,创新解读形式,更多的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丰富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解读有关政策和网友关心的问题,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五)加强政策学习,严格规范管理。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二是定期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保证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确保报告形式和内容的新颖性,不断规范报告内容,包括公开机制介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数据、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诉情况和问题与对策等。三是加强培训学习。将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学习研究局政务公开工作,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对策,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并整改到位,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水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询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截至2019年11月28日,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62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案件。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与上级部门对我们的要求以及实际工作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不够全面、时效性有待加强等问题;网络系统不稳定,信息公开系统出现登录不了,文件图片和文件附件上传不了。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加强信息的及时性、健全信息的全面性、完善信息的保密性、提高信息的公开性,让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民心,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2.推进网络信息公开建设。积极树立我局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学习掌握计算机网络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强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教育,做好信息更新。

3.加强宣传教育,完善监督机制。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武定县水务局

2019年11月28日

上一条:武定县水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