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水务局

武定县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水务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8〕5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水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 武定县狮山镇中山路16号,电话:0878-6034678,传真:0878-6034607,邮编:65160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县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结合我局主要职能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拓展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各股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初审、分管领导审核报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发布,确保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

(二)建立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本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内容涉及我局主要工作职能职责。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信息公开实行预先审核制度,对所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事前审核,主要领导确认后,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等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各股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8年,我局充分利用公开平台,依托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主要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业务工作等方面的信息,包括重大项目实施情况,信息更新连续、及时、准确,发布内容的规范、完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形式

1.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

网址:www.ynwd.gov.cn

2.到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局办公室)查阅。

2018年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51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17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对水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进行了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实施方案将我局的行政审批职能及服务事项统一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安排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的工作人员入驻办理业务。进一步规范了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县九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的54件建议和8件提案,均已按要求、按时限答复,满意率达100%。答复件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水务局涉及民生关注,县一级机构没有出台水务政策的权限,2018年没有实施新的法规政策,不存在公开解读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全年,我局没有因政务公开出现政务舆情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主要依托武定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2018年还未开设任何新媒体公开政务信息。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并修改完善《武定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定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武定县水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对信息公开制度学习不够。信息公开时间紧,任务重,并且对工作人员要求较高,工作难免有所疏忽,导致信息公开及时性与准确性不足。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领导,注重学习教育,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加强协调配合,切实保证信息公布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强化各股室信息工作的责任意识,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加强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培训指导,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下一步,水务局将比照其他部门在政策解读方面的先进经验,逐步建立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逐级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解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更好地提供水务优质服务,确保广大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水务相关政策精神。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水务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水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下一条:武定县水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