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乡村振兴局

武定县扶贫办2018年度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情况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以来,武定县扶贫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实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创新思路,强化服务,推进信息公开全面深入开展。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

 我办充分发挥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的优越性,将此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8年以来,我办在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55个。其中,脱贫攻坚信息21条,通知公告4条,领导信息5条,其他方面的信息25条。2018年以来,我办没有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规范程序。针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实行“领导先签批,后公开的原则”。根据《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和《政务信息公开办理登记表》,内容包括标题、文号、公开方式、拟登载网站及专栏、信息载体形式、拟公开时间、经办人意见、部门初审意见、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审核意见、主管领导审批意见等。我办坚持以下工作程序:首先,收到需要公开的信息后,先由综合股负责人登记审核,然后根据业务股室的职责提出拟办意见;其次,在扶贫办分管副主任审核把关的基础上,送主任逐件审阅批示,再交由综合股在政府网站上依申请公开,并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同时建立依申请政务公开办理台账,认真记录,对每一个依申请公开信息结果进行存档,有效保障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分类公开。对于各股室提供的信息,根据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公开、政务专题进行分类,在根据通知公告、部门动态、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财政信息、脱贫攻坚等子项目认真审核,及时公开。

(三)重视质量。在及时公开的基础上,高度注重公开实效,力争从根本上公开群众反映的问题,力争做到及时公开、主动公开、高质量公开。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

 随着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推进,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形式和载体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载体,加大公开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研究探索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有效渠道,打造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亮点,密切我办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信息公开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领导小组将制定一套系统的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带动全办各股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和实施。

 虽然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兄弟部门、单位的成绩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一如既往查找不足,学习先进,完善机制,创新思路,促进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条:武定县扶贫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扶贫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