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乡村振兴局

武定县扶贫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概述

2017年,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县扶贫办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参谋部、指挥部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服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载体建设、狠抓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武定县扶贫办成立了由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罗星伟同志任组长,其他四位副主任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负责公开的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扶贫办综合股,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定期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

(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要求各股室制作文件信息时,在形成过程中即确定是否公开。各股室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经股室负责人同意、扶贫办保密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审核、扶贫办分管副主任核准、经分管领导审阅后在网上公开,落实相关保密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不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武定县扶贫办党组高度重视《条例》的宣传培训工作,结合实施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各项制度,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通过培训,各股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承办人员进一步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工作要求、掌握了操作方法。

(四)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武定县扶贫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检查制度,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发布信息不符合要求的股室,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其限期整改,督促按规定完成任务,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2017年,武定县扶贫办通过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共对社会发布了152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内容涉及武定县扶贫办机构设置、通知公告、新闻资讯、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和脱贫攻坚专题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目前,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已成为武定县扶贫办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近年来,武定县扶贫办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一是丰富了网站内容,增设了图片新闻、重点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等栏目,现共有7个栏目。二是结合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设置专栏,及时更新信息,对四项制度、重点工作通报、重要事项公示等重要内容,与政府相关网站做好链接,方便公众查询。网站信息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

一年来我办没有收到公民或组织向我办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无申请处理情况。认真做好“96128”政务信息热线电话服务工作,将96128专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好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扶贫办综合股具体负责抓好各项工作,实行96128专线联络员制,确保专线电话随时有人接听。2017年未接到电话查询。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工作透明度;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常态化督导和管理,确保全办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

 

武定县扶贫办

2017年12月30日

 

 

上一条:武定县扶贫办2018年度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