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抓手,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确保政务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县教育局制定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都及时公开。四是按照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有关要求,对拟制公文明确公开属性,应公开的及时公开。五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将答复内容发布在政务公开网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内。六是丰富公开方式,利用政务网站、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适时公开重要工作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推进“三公”经费、财务管理制度、重大项目招投标、设备设施采购等信息公开。

2.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学生资助的各项资助政策信息公开。

3.执行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服务价格公示公开,通过在显目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教育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4.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公开。

5. 认真做好教师招聘、流动招考、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等教育人事信息公开。

6. 做好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情况。依照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以及进城务工子女就学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划片招生和就学保障工作,并向社会主动公开。

(三)加强政策解读。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好相关政策。二是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局机关各股室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起草工作人员和股室分管领导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局机关出台的重要政策,起草股室要负责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批、同步部署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应主动宣传、解读,利用政府网站等平台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四)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根据《武定县教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进行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各股室是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对收集的舆情信息,要加强研判,分类合理处置。涉及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应主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已掌握的事实类信息,会同宣传、网信、应急、督查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着力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畅通公众沟通渠道,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五)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省、州、县“六个一”专项行动的要求,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将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开,向公众提供详细的事项基本要素及办理流程。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我局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设立教育窗口统一受理,安排人员进驻政务大厅窗口办理教育行政审批事项。2018年,共在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大厅网站中办结审批事项36项,其中,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成人教育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审批事项5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事项31项。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实行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下线上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办事。对行政权责事项编制了流程图,形成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利用政务网站、宣传展板等形式公布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查询监督。

(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管理。一是完善政务网站栏目信息资源,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8〕20)文件精神和全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培训会议要求,成立“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按时上报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情况,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密切配合“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建立健全政府热线运行管理机制,对交办的事项及时接收、办理、回复。2018年“96128”政务查询问题3件,办理回复3件,“12345”政府热线收到事项1件,按时办结1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在政府网站公开答复文书格式。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七)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信息发布前由保密审核人员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严格落实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形成了“党政班子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为主体,行政办公室日常组织协调,干部职工参与,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报和研究布置工作任务。三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督促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对现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审查,重新修订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二是注重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提高制度执行效果,解决公开不作为问题。
 (三)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保证公开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二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断丰富灵活多样的传媒载体,探索行之有效的公开方式。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站更新维护,在办公区域明显位置设立公开栏,及时发布公开的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四、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 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今后,县教育局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和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指导,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完善,力求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武定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教育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