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体育局

武定县教育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县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县教育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抓手,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结合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县教育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教育系统政务服务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民众对教育公共管理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形成了“党政班子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为主体,行政办公室日常组织协调,员工广泛参与,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并安排督促落实。

(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县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及《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要求各股室制作文件信息时,在形成过程中即确定是否公开。各股室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经本股室负责人同意、办公室保密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核准、经分管领导审阅后在网上公开,落实相关保密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不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为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报纸、媒体等途径进行发布信息;三是通过印发文件、定期编发武定教育信息、教学简讯等形式进行公开;四是在局机关办公区显著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五是利用 “96128热线”、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接受群众咨询,就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政策宣传等。

(二)公开内容。主要有教育概况、教育动态、校园要闻、政务公开、教育党建、纪检监察、政策法规、教育管理、基础教育、教育科研、教育督导、职成教育、招生考试、捐资助学、校安工程等有关基本情况。除有保密需要的文件资料外,局期刊信息、公示公告、教育动态信息等实行网上发布,大大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效益。2017年,县教育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6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144条,《武定教育信息》《教学简讯》《义教均衡简报》公开信息65条。同时,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公开栏、公示栏及时公开各类教育热点信息122条。

(三)重点公开内容

1.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信息公开。2017年对全县83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结果以《武定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简报》形式印发并发布,共发布6期。

2.做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地区、薄弱学校、薄弱环节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全面改薄”项目全面公开2017年在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的项目9个,在县教育局公示栏和项目学校公示栏公示的项目有39个。

3.推进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结果公开。每年6月份下发义务教育招生文件,并在教育局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公开栏、各中小学校、城区信息公开栏发布《招生公告》,保障公平教育,接受社会监督。对每年评选上报的“三好学生”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4.推进中小学财务信息、预决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财务管理制度、物资设备采购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等信息公开。2017年积极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在教育局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教育局及乡镇学校部门预决算信息4条,含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门口都悬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学校标志牌;在学校公示栏设立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公示牌;在学校食堂门口设立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公示栏、一周主要副食品市场行情调查表、一周营养改善计划菜品实际体验情况表等,对营养改善计划相关内容进行公示。物资采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进行,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全面公开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等信息,全面公开落实各项国家资助政策,全面公开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

5.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报考条件公开情况。一是在全县各中学公示栏展板公示《楚雄州教育局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州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工作的通知》(楚教通〔2014〕108号)和《云南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云南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招考〔2013〕6号)中关于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报考条件;二要求各学校各班主任在各班级内进行宣传;三是学校组织当年毕业的随迁子女单独召开会议,进行宣传并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四是在学校展板公示符合随迁条件的所有考生信息。

6.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需求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在教育局信息公开网站“服务指南”栏目、教育局政务公开栏、全县各中小学,发布了教育部和省州学籍管理相关文件规定,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7.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情况。依照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以及进城务工子女就学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划片招生和就学保障工作,并向社会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民或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二)申请处理情况

无申请处理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

认真做好“96128”政务信息热线电话服务工作,将96128专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好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各项工作,实行96128专线联络员制,确保专线电话随时有人接听。热情、认真、负责任地答复公众所咨询的教育方面的问题。2017年共接到电话查询3人次,对查询的问题接线工作人员都认真给予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过去一年,我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着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公开信息的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公开载体不丰富,信息公开流程,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部门存在的实际认真做好改进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更规范。同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

上一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