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

武定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作者:郭文栋   来源:武定县环境保护局    点击:[]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环保工作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股室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我局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即从一般环保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转变、从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从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关注内容公开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环保项目、环境质量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三)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二是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3号),在拟制公文时,明确公文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科学、有序进行。三是对权责清单、“三公”经费决算信息等在专栏进行公开。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2018年共发布环保重点领域相关信息101条。

3.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落实了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兼职人员,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合计办件110件,完成政务服务环保窗口办理便民服务事项81件,录入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事项29件。实行云南省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企业申报系统环保专网审批29件。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办法》(环保部令第四十一号)规定,取消建设项目登记表行政审批,从2017年1月1日起,改为网上备案,完成网上申请登记备案项目52个。

(五)推进政务公开

1.认真接听办理政务热线电话。认真接听96128政务服务热线,积极办理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办工单。

2.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武政办函〔2018〕13号),及时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中共武定县委办公室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禁止公开的信息。

4.及时全面公开信息。2018年在政府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101条,包括环境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违法企业处罚告知书、决定书、武定县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情况公示、武定县城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公示、武定县出境河流水质监测结果公示、武定县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结果公示等信息。

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环保行政许可涉及的项目和内容较多,各级环保部门的审批权限需要进一步清理,审批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网上办事服务还需进一步充实,拓展服务项目,使《公开目录》更加全面和完善。

(三)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及企业的联系沟通,确保上级业务政策、信息以及企业的工作动态能及时上报、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普及面,实现电子政务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群众的目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三)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上一条:武定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