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作者:郭文栋   来源: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    点击:[]

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标对表认真开展相关工作,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好相关政策;二是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各股室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起草工作人员和股室分管领导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及时制定《政务公开舆情处置回应制度》,安排专人和力量负责监测和收集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对收集的舆情信息,加强研判,分类合理处置。各股室是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拟发布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强化互动交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办理政府网站“在线咨询”、“12345”政府热线群众意见、建议、咨询事项,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增强回应效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加强政策出台前的沟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主动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保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开并且听取意见。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政府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要事项的实施情况,及时调解完善,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公开环境保护督察举报件办理情况10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3件。

3.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政府网站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聚焦定点帮扶插甸镇水城村委会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积极配合抓好涉及脱贫攻坚政策、工作情况等信息公开。2019年在政府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127条,包括环境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武定县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情况公示、武定县城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公示、武定县出境河流水质监测结果公示、武定县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结果公示等信息。

2.深化“放管服 ”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紧盯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做好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集成式、一站式政务服务公开。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发布县城环境空气质量、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配合县财政局完成2019年度预算、2018年度决算信息公开。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抓好本单位政务网、政务信息网、政府热线网维护,保障网站正常运行,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及时办理政府热线诉求。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公开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数据。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目前,我局未注册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手机APP客户端。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根据省、州、县关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的相关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结”的服务。建立健全政府热线运行管理机制,对交办的事项及时接收、办理、回复。按时上报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情况,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2019年“12345”政府热线收到事项3件,按时办结3件。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强化组织领导。为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因机构改革,内设机构设置变动、岗位人员有所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并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股室抓好落实各项工作。同时,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中心工作和年度绩效考核,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参加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完善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3.加强相关基础工作。及时公开本单位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信息底数清晰,并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信息发布前由保密审核人员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严格落实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思想认识还不到位。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有差距,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及时有效公开。

(二)信息审查不够严格。干部职工及分管领导在对公开的信息审核时不够认真,有时出现错别字、漏字等情况。

(三)信息公开不够全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充,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及企业的联系沟通,确保上级业务政策、信息以及企业的工作动态能及时上报、公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压实工作责任,严格信息审核。进一步压实股室工作责任和分管领导审核责任,确保公开信息质量。

(三)完善公开内容,及时有效公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上一条: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