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发窝乡

发窝乡关于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1日   作者:   来源:发窝乡党政办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年】4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乡涉及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重要标志。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使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对行政权进行控制与制约,以达副“法治”状态。而控制与制约的前提和基础是透明,是公开,只有将行政权运行的全过程置于“阳光”之下,行政权才能真正意义上受到民主监督。通过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法治政府的建设才能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因此选择政务公开作为突破口,是建设县域法治政府的现实需要。政务公开能有效推进政府依法办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县级政府处于行政管理一线,绝大多数的公共行政事务需要在县级办理。缺乏高透明度的政府行政,就容易导致行政主体与行政对象的相互不信任,并导致不必要的摩擦。通过深化政务公开,可将政府具体行政的依据、程序和实际办事过程全面“暴露”在群众的视野之内,在有效的监督下,必然有力推进政府行政人员依法办事,勤政廉政,也有利于政府依法办事与提高效率、与方便群众的统一。发窝乡人民政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主动发布政务信息100余条。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聘请发窝司法所所长付兴权作为乡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班子会议,为政府的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并代理政府的诉讼、仲裁、执行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指导和协助政府工作部门的法律事务工作。发窝乡人民政府在行政实践中积极探索,牢牢把握政务公开这一关键突破口不断创造性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空虚、不流于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的、更大的台阶。

(二)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2018年以来,发窝乡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推进供给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发窝、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由起草单位负责解读。在报送拟以政府名义出台政府规章、重要政策的请示时,要一并报送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解读方案一经政府审定,起草单位要抓紧编写解读材料,按时发布。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组建政策解读的专家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政策解读形式包括负责同志撰稿解读、政策问答解读等。要统筹运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进行政策解读,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门户网站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鼓励各个部门、各站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及时制定了《发窝乡人民政府舆情回应制度》,安排专人和力量负责检测和收集涉及本单位的政务舆情,通过巡察及时了解网络等舆情动态,对涉及本单位工作相关的疑虑、误解、以及歪曲和谣言,迅速与门户网、政府热线、政务微博等工作机构核实衔接,切实做到不漏报、不迟报,实现舆情信息资源互通互动互助共享,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测体系。

2、健全舆情研判,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映媒体介入程度等,完善舆情监测预警机制,准确判断回应价值。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要进行舆情风险评估,通过舆情跟踪、抽样调查、重点走访、会商分析等方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加强舆情研判和政府信息发布工作,通过网络舆情日志、舆情专报等,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反馈。对重大敏感政务舆情,要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按程序报审后进行处置。

3、加强对政务舆情信息工作的管理,不断规范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有效的向本级和上级机关报送政务舆情信息。

4、推动完善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综合防控体系,按照“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要求,将舆情处置和事件处置相结合。规范舆情反映问题的受理、转办、反馈等工作流程,定期通报网络社情民意办理和处置情况。建立健全敏感舆情各单位协同处置机制,强化全局“一盘棋”意识,努力形成信息共享、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司其职,提高应急处置效能。

5、明确专门科室负责本单位政务舆情引导和回应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拟发布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推进政务微博、微信与政府网站的联动和互补,发挥新媒体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等方面的作用。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

(三)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文件要求,加快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大力推行“智慧”+政务服务,打造**亮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紧盯“最多上一次”“一次上网,事就办成”目标,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功能,积极推行“智慧审批”,提供“秒办” “秒批”服务。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对发窝乡政务大厅进行了提升改造,设立社会事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窗口,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要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从事项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材料精简化入手,按照网上办事规律,优化整合业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五)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和“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普遍反映的企业开办难、不动产登记难的突出问题,及时公开企业开办时间、不动产登记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限、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再减少一半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工作,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探索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内控信息管理,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七)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

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

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进行整改。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

(八)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热线,明确具体承办股室,确保办公设备齐全,网络畅通。“12345”政府热线设立在乡党政办公室,配备了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并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及时制定热线办理工作制度,就本乡热线办理工作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实现办理工作制度化。多措并举对“12345”政府热线进行有效宣传,宣传单发放到各个村民小组,在乡级机关各站所中心公告栏粘贴热线宣传单。截至12月8日,发窝乡共接到政府热线5件,每件都及时向群众进行回复。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腊口政务环境,服务腊口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其他乡乡的做法,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五)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上一条:发窝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发窝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