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环州乡

环州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环州乡    点击:[]

依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发办〔2019〕33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现将我乡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

1、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新出台的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及时发布。

2、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准确发布信息,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

2、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对减税降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释疑解惑。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积极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惠民政策进农村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展现形式,多方位对政策措施等进行解读。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加强政策出台前的沟通交流,使各项政策更加符合民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通过武定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预期效果等,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决策事项,按照职责分工,及时调整完善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2、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

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资金等信息工作。

(二)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住房、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紧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平台建设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加强政府网站间的协同联动,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

(二)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12345政府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进一步整合优化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简化办事流程。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强化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及时主动更新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严格核实数据、文字,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解、动漫、视频等形式,增强报告可读性。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将其纳入本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上一条:环州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环州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