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白路镇

白路镇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白路镇党政办    点击:[]

2018年以来,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保障情况

2018年,白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责任进行了具体分工,明确了相关职责。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镇政府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政策解读、政府预算报告、政府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公开年报、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及各部门动态信息进行公开公示,不仅按时发布政府工作动态,切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向宽域化、纵深化发展。2018年,全镇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01条,公开信息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不仅实现了政府信息内容的全覆盖,还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镇政府依法依规依申请做好公开工作,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责任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多方面满足公众需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透明度。减少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数。2018年,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白路镇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实效,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2018年,全镇共发布群众诉件129件,其中发布脱贫攻坚领域群众诉求件84件,一般群众诉求件45件。二是公开内容更加细化。2018年公开政府政策解读1条、政府预决算公开报告1条、政府信息101条,信息公开内容涉及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机关支部各部门职能职责、各部门各站所工作开展情况及各个时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四)政策解读情况

为确保政府公开信息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白路镇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明确了解读范围,规范了解读程序,健全了解读机制,并及时公布在政务公开平台上,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2018年公开政府政策解读1条。

(五)舆情回应情况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针对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地妥当处理、及时补救。

一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目前,全镇共接到2起舆情,办结了2件,办结率100%。共接到3起“12345”政府热线,办结了3件,办结率100%。二是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在政务公开平台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对财政预决算、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涉及群众利益及民生领域的信息及时公开,使政务公开更加透明。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加强“12345”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建立“12345”政府热线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完善和更新知识库内容。二是有效运用各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合理运用为民服务平台、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平台、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重视网络载体建设,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政务服务情况

我镇积极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常规工作。一是从深化政务服务着手。突出政务公开的便民取向,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宣传,最大限度为群众熟悉有关政策和办事流程提供便利。二是充分利用好咨询服务平台。结合城乡居民参保、劳动力就业转移等契机深入基层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咨询活动,加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三是继续铺设政务公开栏和电子屏。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板块的宣传作用。四是提升信息宣传服务能力。2018年共编写上报信息101条,为全镇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公开政府政策解读1条,政府预决算公开报告1条,政府信息101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条,政府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11条,公开部门动态信息85条。

六、存在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数量、公开范围、公开方式等方面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足。

(一)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机关站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性有待加强。今年以来,由于我镇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相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学习不全面、不深入,业务不熟悉,导致部分信息不能及时公开,政策解答回复不及时,部分公开信息内容不规范,格式不达标。

(三)政务公开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政务公开的模式和载体不够丰富,公开渠道有限,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四)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均衡,动态信息发布较多,重大事项及民生领域政策发布较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政策文件发布较少。

七、下步工作计划

针对政府政务公开方面存在问题,下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政务工作规范开展。

(二)加强培训,提升素质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在今后工作中,我镇将协调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政务培训范围,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三是加强指导。不断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丰富渠道,拓宽领域

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合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增强公开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四)提高管理,加强服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管理和维护。要确保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将政务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白路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1日

上一条:白路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白路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