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白路镇

白路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作者:   来源:党政办    点击:[]

今年以来,我镇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依靠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坚持抓机关、带系统、促民生,着力推动我镇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的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化运行,提升我镇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效能。现将工作做以下总结:

一、 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我镇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镇党委政府和站所、村一级工作的透明度。

我镇党委和政府充分认识到,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减少因政务村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所以镇党委政府和各站所、各村委会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分别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由此提高了行政效率,强化对镇政府机关、站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由于狠抓落实,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提高了思想认识,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工作卓有成效。

二、 突出重点,落实信息公开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利于落实公民的知情权进而实现自己合法的利益诉求,同时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提高政府在全体公民中的威信。为此,我镇今年在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二是公开内容更加细化;确保公开工作同步推进,联动落实。

(一)为民服务中心:2017年为民服务中心行政许可审批进驻5项,受理85件,办结85件,办结率100%;非行政许可审批6项,受理107件,办结107件,办结率100%;现场办结事项受理649件,办结649件,办结率100%;受理群众诉求132件,办结132件,办结率100%;提供咨询5846人,参与测评3241人,满意率达94%。村级为民服务站受理便民事项1826件,办结1826件,办结率100%;受理群众诉求594件,办结594件,办结率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其中,云南省政务信息查询重要事项公示15条,云南省政务信息查询重点工作通报27条,武定县政务信息公开40条。公开信息内容涉及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财政收支情况、农业生产情况、综治维稳工作开展情况、群众诉求案件处理情况、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各个时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

三、解读政策,健全机制建设

(一)健全公开机制,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

(二)多渠道、多载体的全面政务公开。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过程中,综合运用包括互联网、公开栏、微信、QQ、为民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和载体,帮助公民快速了解和查询相关信息,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更好地实现公民的利益。

(三)完善公开目录,健全保密机制。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工作开展,及时完善相关内容,不断规范信息发布,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四)健全反馈机制。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对工作进行调整,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切实实的便民服务。

四、强化监督,提高工作效能

总体上来说,我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势头是好的,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我镇政务村务公开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各村因缺少经费投入,大多数没有固定橱窗公开栏,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档次较低;二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站所及部门对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在之后的工作中将做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在各村委会、政府机关各站所(中心))建立较高标准的政务村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白路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日

上一条:白路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