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狮山镇

狮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狮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镇狮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狮山镇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武定县北片区白龙路1号,电话:0878-8712155,传真:0878-8837997,邮编:651600)。

一、总体情况

(一)狮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建立村级机构,完善公开网络。在各村建立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2、围绕中心,丰富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权、钱、人、物”为重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历年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拓展公开面,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公开群众关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宣传落实;政府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等。同时我镇还加强了医保报销、民政低保发放情况、粮种补贴、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的公开;对为民实事目标,我镇不仅加强在群众和各方人士中征集意见,还将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好。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工程发包,土地征占用,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有效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2022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选择了适当的公开类型,一是坚持利用武定县政府网发布公开信息。今年来在武定县官网上,就领导班子、机构建设、便民信息、文件规定、工作动态等内容发布信息97条,确保上级机构及业务指导机关能及时对我镇政府工作的指导。二继续巩固各村(居)委会政务公开专栏传统形势。在年内针对镇党政机构及便民政策、工作人员等各项变动情况,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固定栏内容,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实用性。三是镇政府的政务公开专栏把领导信息及群众关心的党务工作情况向群众做一个公开,并将公开内容拓展到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上,即扩大了群众对政府工作情况的了解程度,又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运用政务公开专栏和武定县政府网站,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镇政府落实了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专兼职人员,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全年办理12345政府热线工作,回应群众诉求153件次。

2、公开形式

(1)运用网络载体,畅通渠道。坚持利用武定县官网发布公开信息。今年来在武定县官网上,就领导班子、机构建设、便民信息、文件规定、工作动态等内容发布信息97条,确保上级机构及业务指导机关能及时对我镇政府工作的指导。

(2)继续巩固各村(居)委会政务公开栏传统形势。全镇30个行政村(居)委会均设有村务公开栏,对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医疗、养老、民政、林业、应急、审批等政策、法律法规及其他群众关心的工作情况向群众做一个公开。

(3)利用运作镇政府的政务公开专栏把领导信息及群众关心镇党政领导信息、机构及便民政策等及各项变动情况,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固定栏内容,及时更新内容,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实用性。

3、公开时间

在公开时间上,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依法依规公开我镇各项重要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包括反映地方财税、规模产业、项目等方面的内容。公开我镇收支相关信息,预判财政收入走势。

2、以政务公开方便群众查询

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公开狮山镇站所机构职责职能22项:网站地址:

http://www.ynwd.gov.cn/zwgk/xzxxgk/ssz/jgzn.htm

按照相关要求各站所、股室公开机构名称、设定依据、咨询电话等。公开领导岗位职责、简历13项。网站地址:http://www.ynwd.gov.cn/zwgk/xzxxgk/ssz/ldxx.htm。通过县人民政府官网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优抚发放、低保金社会化发放、伤残金发放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城镇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等,在武定县政府网站(http://www.ynwd.gov.cn/zwgk/xzxxgk/ssz/ldxx.htm。)上发布公开各种信息7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监督管理存在不到位,监督管理只停留在纸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回复“12345”热线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认为时间还长,不够重视。

下一步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监督管理工作,把监督管理从纸上监督管理落实到行动上,监督管理好消息发布和公开的质量、时间、内容、形式等;

二是及时回复“12345”热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收到“12345”热线群众反映的问题后,要在第一时间及时了解、解决、回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让来访群众满意,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狮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狮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狮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