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狮山镇

狮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狮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室综合镇狮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狮山镇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武定县北片区白龙路1号,电话:0878-8712155,传真:0878-8837997,邮编:651600)。

一、总体情况

(一)狮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建立村级机构,完善公开网络。在各村建立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2、围绕中心,丰富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权、钱、人、物”为重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历年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的基础上,今年,我镇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拓展公开面,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公开群众关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落实;政府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等。同时我镇还加强了新农合报销、民政低保发放情况、粮种补贴、非洲猪瘟、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国家政策的集中公开;对为办民实事目标,我乡不仅加强在群众和各方人士中征集意见,还将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好。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工程发包,土地征占用,安全工作,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有效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2021年我镇无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我镇2021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公开信息质量不高,涉及民生、医疗、重点工程项目等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到位,工作人员业务知识还不熟,导致政务信息平台工作不到位。

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涉及民生、医疗、重点工程项目等信息的发布,让群众及时了解惠及民生的相关政策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工作:

二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让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平台操作,按时按量完成各项政务信息平台的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狮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狮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狮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