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高桥镇:金秋板栗“开口笑” 栗农增收幸福来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作者:张丽娴   来源:高桥镇人民政府    点击:[]

金秋时节,正是板栗成熟季。走进高桥镇花桥村,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上,一个个“小刺球”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油光闪亮的褐红色板栗在茂密的绿叶间,露出一张张“笑脸”。

一阵风吹过,板栗园里下起了板栗雨。满地褐红色圆滚滚的板栗安静地躺在地上,等待着栗农把它们带回家。栗农们每天都会打上200—300斤,打板栗、捡板栗、给板栗去壳,忙得不亦乐乎。

板栗园里,栗农们手提竹篮将地上自然成熟脱落的板栗捡起。“我们没有打板栗的习惯,都是捡成熟掉下来的板栗,一个人一天能捡70公斤左右,今年价格好,能卖15元一公斤哩,捡板栗这段时间要比外出打工挣的多了!”花桥村委会干部王艳艳喜滋滋地说道。

“我们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板栗产业,利用“线上宣传+线下推广”的模式,帮助板栗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板栗远销全国各地,卖出更好的价格,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花桥村委会全村种植板栗4000多亩,板栗采收周期为2个月,一年采收一次,花桥村的板栗以品质优良为大众熟知,买回家放置一周都不会生虫哩。”花桥村党总支书记杨金刚介绍道。

花桥村的土壤多为红土,山地主要由片麻岩组成,有机质含量高、透水性好。得益于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优质的气候条件,花桥村的板栗不仅成熟早、抗寒抗病能力强、产量高,而且果实皮薄肉嫩、甜软适口,市场价格高。板栗种植由村委会牵头,采用“集中培训+农户自营”的发展模式,邀请专业人员来为村民们培训种植、嫁接等专业知识,带动了全村100多户农户种植板栗,年收益可达600多万元。

如今,花桥板栗已经成为了高桥镇产业的一大名片,小小板栗成了乡村振兴的金果果。

上一条:高桥镇:“柿”不可挡喜丰收 西红柿变“致富果”
下一条:田心乡​生态谷花鱼上市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