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武定打造壮鸡之乡支撑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作者:杨开聪 李旸 张义能 武学成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在“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中,武定县将“武定壮鸡”作为全县最具影响力的特色示范产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产业来打造,通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以壮鸡产品精深加工为突破口,着力加快“壮鸡之乡”建设,为全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这两天,在武定臻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武定鸡保种基地,4台标准化鸡苗孵化器正在全天候运转。每年,从这里孵化出栏的鸡苗超过70万羽,出栏率占到全县的30%。

武定臻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建成武定鸡保种基地和商品鸡养殖基地,每年存栏商品鸡达10万羽以上。通过与云南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企业先后获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农科企业、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

2003年“武定壮鸡”亮相央视,品牌逐渐声名远播。在品牌打响后,规模化生产、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短板也不断凸显。围绕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关于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部署要求,武定县着力探索武定鸡保种、养殖、加工、冷链、销售、溯源全产业链运营有效途径。今年8月,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武定鸡鸡汤罐头研制成功,进入试生产阶段,这也是永银公司自主研发的第六个“武定壮鸡”深加工产品。公司总经理徐永芬介绍,“把‘武定壮鸡’研发成产品,其附加值可增加2至3倍左右。”

武定县鼓励加工龙头企业采用先进的成套加工设备,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推进产业链延伸,实现三产融合发展。以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武定鸡加工营销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仅在武定鸡产业方面就拥有17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品牌内在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二季度,全县以武定鸡为主的家禽存栏160.12万羽、同比增长3.9%,出栏229.5万羽、同比增长5%。

上一条:发窝乡肉兔养殖方兴未艾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果农的笑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