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云南楚雄武定县“绣”出彝家新生活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点击:[]

傍晚时分,在云南武定县猫街镇雄冠彝绣厂的绣房内,几十名绣娘正围绕在彝族秀娘普玉珍身旁拜师学艺,就着落日余晖赶活,牵引着五彩丝线,在绣面轻快飞舞,一针一线绘绣着彝家美好新生活。

今年50多岁的普玉珍是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服饰”的国家级传承人。“以前,能否绣出美丽的服饰,是衡量彝家女子是否心灵手巧的重要标志。我从三岁开始跟着奶奶学习刺绣,一开始只是学习简单的针法,后来通过不断的探索,渐渐地我自己设计图案,自己搭配色彩,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彝族刺绣的64种针法。”普玉珍说。2012年6月,她成立了雄冠彝秀协会,会员由最初的120人,发展到现在的1300余人,并在武定设有彝绣门店,常年加工刺绣产品,年生产大小工艺品达20000多件,生产彝族服饰5000余件(套),利用代销、直销、网络多种营销渠道,将产品销售至全国各地,年产值近200万元。

近年来,武定县积极探索“文化传承、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刺绣产业发展新路径,推进刺绣工艺提质增效,推动全县刺绣产业加快发展,绣娘、刺绣带头人实现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有到优、从分散到集中的蜕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有民族民间刺绣龙头企业3个、互联网直播企业8个、协会2个、合作社1个、扶贫工厂5个,个体经营户35户,全县绣娘数量达11000多人(技术娴熟987人),刺绣从业人员达2600多人。有彝绣传承人国家级1人、省级1人、州级2人、县级4人;全县1万多名农村妇女参与到了与刺绣联系紧密的产业发展中,创造了上千万元的产值,极大地促进了刺绣产业的发展,同时解决了广大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为她们增收致富开辟了新天地。

近三年来,武定县投入340多万元资金专项扶持刺绣产业发展,大力培养刺绣传承人,着力推进刺绣产业发展。通过争取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和其他组织发展刺绣产业资金,拓宽投资渠道,投入刺绣产业“创业贷款”资金等方式帮扶有志于从事刺绣产业、带动群众发展的带头人。同时,投入培训专项资金60万元,利用县内国家级彝绣传承人的优势组织了上百场(次)培训,开展了“彝绣大师”“彝绣能手”等评比活动。组织刺绣骨干和刺绣带头人60余人(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长见识,提升技艺,让每个绣娘都成为行家里手。

特别是武定县彝绣协会的成立,有效吸纳了11个乡镇109名刺绣带头人成为会员,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和发动广大群众的优势,搭建起刺绣产业发展的平台,带动更多人员从事刺绣相关行业,带动全县2600多名绣娘,形成“协会+会员+绣娘”的模式,搭建了与外界商家合作交流的平台。全县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12户刺绣带头人集中起来,把县城民族文化广场打造成“绣花广场”,集中对外销售刺绣产品,接收各种订单制作,签订了招商银行“招行盲袋”的订单、签订了“盘金绣”制作订单,打通了消费市场。

在线上,开设刺绣展销店售卖绣品,制作了武定彝族刺绣元素的“武定妹妹”微信表情包,全面推广使用宣传武定刺绣,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动员一批绣娘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直播刺绣,营销绣品;在线下,依托举办牡丹文化旅游节、彝族火把节等民族旅游节庆契机,大力推介武定彝绣产品。以上海市嘉定区对口帮扶和招商银行定点帮扶为契机,在州委宣传部统筹下,先后组织绣娘到上海东方卫视讲述通过彝绣发家致富的故事,到深圳等沿海城市进行刺绣产品的展销,积极“走出去”,扩大宣传面,极大地提升了武定刺绣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全县2600多名绣娘以及从事刺绣产业相关的上万名群众正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用勤劳、娴熟的双手绘就美好幸福新生活。

上一条:猫街镇亮花箐“最美苗岭花山韵”花山节成功举办
下一条:赶快收藏!2022年楚雄彝族火把节攻略来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