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东坡乡欢庆“四月八”泼水节 共享傣族文化盛宴

日期:2019年05月12日   作者:杨 晶   来源:东坡傣族乡人民政府    点击:[]

浅夏,娇滴滴的凤凰花羞答答地掀开了面纱;炎日,火辣辣的东坡街热闹闹地敲响了鼓乐。农历四月初七—初八,傣乡泼水节在东坡乡集镇街道拉开帷幕,各族群众载歌载舞,互相泼水,互祝吉祥,欢度2019年傣族泼水节。乡长致迎宾辞,挂包联系东坡乡扶贫工作各县级领导、部门领导等前来参加庆典祝贺。

庄严的祈福仪式结束后,乡党委书记宣布开幕。现场迅速沸腾起来,泼水狂欢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人们一边翩翩起舞,一边呼喊“水!水!水!”,鼓锣之声响彻云霄,祝福的水花四处飞溅,场面十分壮观。一群群青年男女用各种各样的容器盛水,涌出大街小巷,追逐嬉戏,逢人便泼。“水花放,傣家狂”、“泼湿一身,幸福终身”!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放,人们尽情地泼尽情地洒,笑声朗朗、全身湿透、兴致弥高。和着悠扬的葫芦丝,伴着歌舞飘扬的欢喜,给热腾腾的东坡带来了丝丝凉意。

 

傣族泼水节又名“浴佛节”,傣语称为“桑堪比迈”(意为新年),是傣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节日一般持续3至7天。第一天傣语叫“麦日”,与农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傣语叫“恼日”(空日);第三天是新年,叫“叭网玛”,意为岁首,人们把这一天视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节日当天,四邻八舍携亲带眷,傣族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度佳节。在傣族人看来,水是圣洁、美好、光明的象征。世界上有了水,万物才能生长,水是生命之神。一清早人们就要采来鲜花绿叶到佛寺供奉,担来清水“浴佛”—为佛像洗尘。“浴佛”完毕,集体性的相互泼水就开始了,大家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

 

据悉,泼水节期间,主办方还为大家准备了“热土东坡·魅力傣乡”摄影展、刺绣展、篮球友谊赛、台球赛、扑克赛、象棋赛、特色产品展销、民间文艺展演等,丰富节日内涵,让大家饱尝傣族文化大餐,品味东坡乡地方特产。文艺晚会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来自各村各寨的演员们用婀娜的傣家舞姿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傣乡水》《傈僳小妹爱跳脚》《碧波孔雀》等节目庆祝着各族人民的和谐相处;来自武定县演艺公司带来的《罗婺大地正气扬》《如此开会》等节目精彩呈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入民心。篮球赛场上,各代表队激烈角逐,展现青春与活力碰撞的竞技火花,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给广大群众搭建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大平台”。

 

此次活动的开展,展示了傣族“四月八”民族传统节美好的文化魅力。以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引导村民热爱和尊重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凝聚脱贫力量、振奋攻坚意识,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营造了热烈喜庆、文明、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

 

 

 

上一条:彝族鸡冠帽
下一条:大山深处的歌声——武定酒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