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大医精诚勇担当

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作者:樊建辉   来源:猫街镇秧草地村委会    点击:[]

武定县人民医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成立于1935年,至今建院84年,承担着辖区27.8万人口的医疗、预防、保健、急救、康复等任务,共有职工532人,其中,在职在编人员265人,合同制人员267人,设有23个临床科室、4个医技科室、20个职能科室,医院编制床位498张,实际开放床位568张,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卫生部、云南省卫生厅授予“爱婴医院”、“二级甲等医院”、“文明医院”等称号。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武定县人民医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积极承担好全县健康扶贫主力军,为全县27.8万人口的医疗卫生与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将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聚全院之力从组织领导、安排部署、责任落实、政策宣传、精准帮扶等方面为贫困人口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医者仁心、精诚担当奏响白衣天使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嘹亮号角。

提高站位强化责任

2015年9月,猫街镇秧草地村委会被确定为武定县人民医院的挂包帮扶定点扶贫联系点。县人民医院及时成立了由院长、书记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总支会和院务会,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工作,近四年来,每月听取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落实各个阶段、每个环节的脱贫攻坚工作。

从2015年9月开始,县人民医院先后派出了3批驻村扶贫工作队,每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都不少于5名。其中,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彪于2017年8月到2019年4月担任县人民医院派驻猫街镇秧草地村委会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副院长彭兴明从2019年4月至今一直担任秧草地村委会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人事科干事樊健辉从2015年9月到2017年7月任秧草地村委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至今一直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少军、赵文俊、李智达连续3年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县人民医院11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54户“穷亲戚”,明确帮扶责任人职责,每月至少到村到户看望一次“穷亲戚”,面对面宣传涉农、扶贫等相关惠民政策,详细了解贫困对象的家庭人口、生产生活、经济收人、贫困原因等基本信息,并分户建立基本信息卡、档案材料等,落实帮扶措施、目标及时限等要求。仅2019年1-6月,县人民医院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先后12次带领干部职工106人次深入秧草地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摸清村情 科学谋划

秧草地村委会位于猫街镇西南部,距猫街镇镇政府驻地28公里,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冷凉为一体的深度贫困行政村。下辖秧8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08户,人口1237人,劳动力560人,外出务工13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户205人,彝、苗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8%。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能全面掌握猫街镇秧草地村委会产业发展情况及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5名驻村工作队员扎下根来,采取入户走访、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个别谈话、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村情民情调研。11名班子成员分组带队逐一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和非建档立卡户254户1500余人次,全面细致了解贫困户主要收入来源和致贫原因等情况。

县人民医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不断实地走访、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五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秧草地村委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不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且确保能顺利开展落地见效。全面完成了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计划,取得良好工作成效,为尽快实现整村脱贫营造了良好开局。

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两委班子一起,根据秧草地村委村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努力发展生产、开拓销路,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益。目前已经通过退耕还林种植核桃1000多亩,种植中草药150多亩,同时发展魔芋等种植和牛、羊、土鸡、蜜蜂等养殖,积极引导和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着极为关键的作用。为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县人民医院充分发挥优势,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努力把秧草地村委会党总支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增设扶贫帮困岗,鼓励无职党员多参与扶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联系贫困户,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加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按计划及时召集全村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多措并举抓好党员管理,对部分党员因事因病不能及时参加学习的,通过建立“秧草地村委会党员学习微课堂”微信群及时发布学习内容,加强平时党员沟通交流。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建立上门送学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及时传达党的新精神、新政策。农忙时党员不能集中开展学习,就通过召开“喇叭会”,在党员回家吃饭期间及时传达学习内容。对村上的老党员、困难党员,建立联系帮扶机制,在平常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坚持扶贫与扶志和持智相结合,鼓励贫困群众变被动为主动,释放潜能与活力,树立快脱贫、早脱贫的思想和干劲,提振脱贫信心。制订《武定县猫街镇秧草地村委会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秧草地村委会现有的一支12人公共服务岗位及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小组三职干部等人员组成的队伍,专人分段包片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形成垃圾清运常态化管理。重点从治理垃圾乱倒、脏水乱泼、柴草乱堆、粪土乱放、禽畜乱跑等不文明现象入手,通过广播宣传,走访劝诫,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动员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垃圾清扫和环境保护工作中来,营造出村级全域无垃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不断弘扬文明新风,推进全村移风易俗。

落细落小倾情帮扶

自2015年9月结对帮扶以来,县人民医院积极为秧草地村委会引项目、争资金。一是投资2.7万元新建便民桥2座;二是为全村委会80多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现已完成,并通过了县级初验;三是争取资金15万元并投资3万元改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已投入使用;四是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通过“党总支+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村委会成立了以村委会为主导贫困户为社员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荐云南新世纪药业有限公司与合作社签署相关合作协议,4年来无偿为合作社提供中草药种苗近25万元,开展以传统的种养殖业为辅,中草药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变为2018年底的5万余元,确保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五是在县人民医院和村委会的积极配合协调下,秧草地村委会白石子村被列为整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该项目概算总投资578.84万元,其中,房屋主体工程投资408.84万元,公共设施建设投资17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整村搬迁入住和拆旧复垦复绿等工作。六是每年组织单位职工开展两至三次“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折合人民币近8万余元。七是出资帮助村委会修缮房屋和更新、添置办公设施,县人民医院先后出资近5万元,为村委会购买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视等基础设备和办公用品,并于2017年出资10万元对村委会基础设施进行装修翻新。

脱贫攻坚是春风,让昔日沉寂的村庄迸发出勃勃活力。脱贫攻坚是星火,燃起了山乡群众渴盼已久的幸福梦。如今,走在秧草地村委会8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之间,道路宽了,路灯亮了,饮水清了,房子好了,笑容多了,失学的孩子不见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更多的年轻人也回来了……昔日的深度贫困行政村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属于自己的春天!

武定县人民医院把挂包村群众冷暖挂在心间,把挂包村民生疾苦记在心头,以俯下身子干实事的真心诚意为民办实事、解忧难,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必将拔除秧草地村委会群众的贫困根子,必将推动秧草地村委会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梦想的早日实现。

上一条:猫街镇麦地冲村委会外出务工引导性培训
下一条:狮山镇矣波村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