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居安思危群测群防,未雨绸缪抗震设防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发窝乡党政办   来源:    点击:[]

发窝乡位于武定县中北部,国土面积284平方公里,辖11个村委会100个自然村124个村民小组,3716户14228人,少数民族占73%,地形地貌复杂,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为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发窝乡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做好各项预防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在防震减灾工作中,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真正将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紧抓实。调整充实了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派出所、安监站、国土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防震减灾工作。为增强防震减灾工作战斗力,降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乡党委、政府在各村委会成立了以总支书记为队长,民兵和青壮年群众为队员的应急抢险小分队。

二、强化宣传,增强防震减灾意识。

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手机短信、宣传单等形式,加强地震科普知识普及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加强地震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在各中小学校普遍开设地震知识讲座,加强对在校师生的培训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于2018年5月28日和6月1日进行了大石房3组和羊槽2、3组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避险应急演练,中学与小学分别组织一次消防、防震演练、一次防暴演练等紧急疏散演练,不断提高村民、师生处置突发事件和自我防护能力。今年,全镇共发放防震减灾宣传资料500余份,出黑板报10期,制作防震避险宣传展板12张,开展地震知识讲座4余次。

三、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防震理念,组织国土、安检、民政等部门对全乡11个村委会的地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其中存在地质灾害隐患19处。乡党委、政府已向地质灾害隐患地带群众发放了“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并落实了专人负责24小时监测,一有险情立即上报。同时,组织对全乡2所学校的校舍进行全面排查统计,保证学校校舍安全性能,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固民居,提高抗震能力。

根据农村民居抗震性能调查统计,发窝乡旧民居有部分不具备抗震能力或抗震能力底。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并与当前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相结合。在项目安排上,我们坚持把特别贫困、特别简陋、特别危险的农村民居作为实施的重点对象,优先考虑,确保新建和加固改造的农村民居基本具备抗御不低于6级地震的能力。在工程建设中严把“三关”、做到“四不准”,即:严把材料质量关、严把施工质量关、严把验收入住关;对不符合抗震要求的设计不准实施,对不符合抗震要求的建设项目不准审批,对不符合抗震标准的建材不准进入工地,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工程不准验收。

五、完善制度,提升救援时效。

完善修订了《发窝乡防震减灾应急预案》,并印发了《发窝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制度,适时组织地震应急预案的演练,进一步熟悉掌握启动应急预案的方法、步骤,明确在应急行动中的职责,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效果。加强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建设,及时充实抗震减灾应急队伍及应急小分队成员,建立应急队伍信息库,确保预案启动及时、运转顺利。严格值班制度,在汛期及历年自然灾害发生频繁时期,要求各村及相关部门实行值班制度,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及时上报各种突发性自然灾害。

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乡在防震减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缺乏防震减灾工作经费,各项工作开展难度大;二是村镇建筑民居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达不到抗震要求,全乡部分群众还居住在抗震能力低或不具备抗震性能的房屋内;三是社会公众防灾意识有待加强。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防震减灾制度,健全紧急救援体系,加强对群众的防震知识教育,提高群众防震意识,减小灾害损失。

上一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下一条:武定县狮山镇镇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