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武定县交警大队派驻中村村委会扶贫工作队把山货变成俏货

日期:2019年01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武定县交警大队派驻发窝乡中村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合作社+贫困户+网络电商”,把山货变成俏货,切实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

发窝乡中村村委会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462户农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9户,近70%的人口都属贫困人口。2019年要实现全村脱贫出列目标,时间紧,困难多,任务重。其中,最致命的一项指标就是贫困户有稳定收入的问题。

经过三年的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全村的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住房、出行、上学、就医困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外出务工人员逐步增多,打工经济的效益也逐步显现,实现如期脱贫正在一步步推进。但留在家中务农群众的增收问题一直是驻村工作队员心中放不下、抹不去的伤痛。如何破解群众增收难问题成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经常思考、谈论、研究的课题。

2018年9月,正是农民收获的季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入户中看到村民堆在家里的白芸豆、龙旦红洋芋、鸡蛋、蜂蜜等“山货”,工作队员眼前一亮,如何不把这些“山货”变成俏货增加经济收入呢?

说干就干,工作队员及时与村委会研究,决定每人出资5000元无偿作为前期启动资金,以合作社为平台,把农户家中的“山货”统一收购,再进行分类包装,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把包装好的“山货”销出去。

工作一开始就得到了挂包单位武定县交警大队的大力支持,大队全体干部职工每人预交500元购物资金到合作社,待合作社卖出产品后“以物抵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带头,全体民警以“以购助扶”的方式,为脱贫攻坚尽责尽力。

工作开展至今,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合作社已成功销售鸡蛋195盒9750个,蜂蜜300多公斤,龙旦红洋芋1500公斤,白芸豆1000公斤。产品远销昆明、楚雄等地,为群众增收6.5万元。随着销路的打开,销售规模不断扩大,销售品种不断增多,“销”和“收”已不成问题。为提高产品信誉度,驻村扶贫工作队又把产品质量、销售服务、产品追溯作为工作重点,在产品信用上狠下功夫。

目前,发窝中村农特产品以其优良的品质,合理的价格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订单不断增多。县交警大队派驻中村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合作社+贫困户+网络电商”把山货变成俏货已成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张名片。

上一条:省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之二: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脱贫攻坚
下一条:重走长征路感悟革命情——白路镇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