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插甸镇优秀乡土人才专题篇2——乡土养殖能手张晓玲

日期:2023年08月18日   作者:插甸镇宣传办   来源:插甸镇    点击:[]

2012年,年仅35岁的张晓玲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自主创业,养猪致富。一个初中生当女猪倌,这在当时无疑在全村掀起轩然大波。筹措到资金后,她建起了猪舍,购买了猪苗、猪料和兽药,开始了艰难创业。养猪的活又脏又累,但她毅然自己动手清理粪池、药杀苍蝇、打扫卫生,使场内外保持的干干净净。养殖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她便查资料、找书籍,有时专门跑到很远的地方找专家咨询。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养的猪没病没灾、膘肥体壮,甚是喜人。但出栏时,意外却出现了,由于养殖品种全是本地杂草猪,很难进入大中城市的猪肉市场,出售价格很低。

有了经历,第二年张晓玲吸取教训,从外地引进优良纯种猪繁育。经过多方考察和畜牧局推荐,她一次性从湖北国家级优良种猪场引进纯种母猪50多头,产下的二元母猪进一步杂交。但因没考虑到纯种猪对饲料、疫苗等要求非常高,用养殖本地草猪的技术进行养殖,不仅产仔率低,配种也成问题,又白辛苦了一年。这时亲朋好友劝她转行,有人还帮她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她笑笑婉拒了。她想在养猪这条路上她还想一直走下去。

2013年,张晓玲开始了再一次的养殖技术攻坚。她先后参加了多次养殖技术培训,进行了畜牧专业的大专函授,获得了中级农民技术职称。具备了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在畜牧专家的帮助下,经过多次试验终获成功,她养的猪真正达到了二元、三元杂交优势,不仅产仔率平均提高到了12头以上,而且生长速度快、酮体瘦肉率高,当年就销售肥猪600多头,纯利润可观。

近几年来,她抓住生猪价格上扬、国家扶持大型养猪场的良好机遇,不断提升养猪的技术和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良猪的品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她养的猪品种优势逐渐显示出来,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张晓玲自觉接受畜牧等部门的监督检查,每月定期向畜牧局上报生猪存栏量、成长状况以及仔猪出生率、成活率等情况,坚持严格执行标准化养殖,精心挑选猪饲料,严格控制药物使用,只添加少量生猪生长所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样出栏的肉猪品质优良率达到了100%,并且出栏的时间比普通猪提前半个多月,养殖场养殖的每批猪都被一些大型超市以高于市场3至4角钱的价格预订一空。

在不断加快良种改造步伐的同时,她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科技创业者,张晓玲利用自己的优势,探索着新的销售理念,在插甸镇农贸市场开了个恒瑞养殖场鲜肉店,卖自家养的猪肉和腌制的腊肉、火腿,打开了销售市场,方便了群众。

“在养殖过程中,镇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许多好心人都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最优惠的政策,我将大家的关怀记在心中,愿意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需要的群众,只要有养殖愿望的无资金户、特困户,我可以提供仔猪和养殖技术,为大家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晓玲在插甸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中作为优秀代表交流中说道。

近年来,张晓玲先后扶持帮助500多户农民走上养殖致富之路,带动了附近几个村的养殖。为了增强养猪户抵御风险能力,张晓玲还牵头成立了恒瑞养猪合作社,对入社的养殖户统一提供种猪或仔猪、统一提供饲料和药物、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与养殖户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上一条:猫街镇卫生院开展“8.19中国医师节”活动
下一条:白路镇:多措并举保护和传承“非遗”增强文化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