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发窝乡“三个强化”全面完成乡村绿化示范项目

日期:2023年08月16日   作者:莫开国、李刚、陈芊地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近年来,发窝乡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将植树绿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大力营造全民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发窝乡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今年以来,全乡通过强化规划布局、强化党建引领、强化管理养护,全面完成了年度乡村绿化示范项目。

一、强化规划布局,绘就绿化风景图为确保植树绿化工作有序开展,发窝乡组织召开义务植树暨乡村绿化项目部署会,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经过前期考察后选择了5个村委会开展树木种植工作,并科学绘制出村庄绿化规划图,结合发窝的气候特征,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树木品种,主要包括大树杨梅、棵香樟、四照花等树种,以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的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发窝乡共栽种大树杨梅1050株,香樟1200株,四照花50株,持续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强化党建引领,营造绿化良好氛围发窝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植树绿化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党员积分激励制度,村内党员每种植一棵树,就会获得积分奖励,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义务植树的热情和干劲。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更多村民志愿者也参与到每年春季植树造林的活动中。截至目前,发窝乡已开展党建引领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共发动党员干部150余人次、村民志愿者250余人次,在全乡上下营造了人人参与植树、人人爱护树木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管理养护,守好绿化责任林

发窝乡对全乡5个植树绿化区域实行划片包干,任务到村、责任到人,对所有栽植苗木实行“包栽植、包管护、包成活”,建立苗木管护长效机制,落实绿化目标管理责任制。组织养护人员定期开展绿地清理、病虫害防治等专项管护工作。成立护林工作组对植树绿化区域进行不定期检查,严厉管制羊群啃树、乱砍滥伐树木等行为,截至目前,已开展绿化区域督查检查20次,切实做到树木有人护、有人管,促进绿化管护水平不断提高。

上一条:山品村:环境整治纵深推 美丽乡村焕新颜
下一条:发窝乡:植树绿化添新绿 乡村振兴增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