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猫街镇乡土人才“破土冒尖”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5月30日   作者:黎晓美   来源:    点击:[]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近年来,武定猫街镇通过育才、识才、用才系列举措,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乡村实用型乡土人才,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培育乡土人才。实施“培训1人、就业1人、致富1户”工程,近三年来,猫街镇持续完善培训体系,因时因势借助人社、妇联等部门力量,通过外出培训、跟班学习、开办“田间课堂”等以现场教学、实地观摩、实操训练等多种方式开展种植、养殖、维修、家政、民族刺绣、手工编织、网络创业等技能培训30余场次2330余人次,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劳动技能,推动乡土人才破“土”而出,推动全镇乡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力量。

“调研走访+推荐选拔”发掘乡土人才。拓宽乡土人才的选拔培养渠道,树立“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镇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深入农村开展调研走访,对农村种植大户、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农村能人,以及大中专毕业生,在外贤能达人等进行全面掌握,把本土的“土专家”“田秀才”“民间艺人”等能工巧匠“找出来”,按照行业分类、实际技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进行并登记造册,纳入乡土人才信息库,分类建档,实行动态管理。目前,通过调研走访、推荐选拔,猫街镇共有养殖能手43人,养殖能手68人,创业达人17人,专技人才22人,管理人才8人,文化艺术人才73人,在外贤能达人61人。他们长期扎根在农村、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出应有的力量。

“表扬激励+政策支持”用活乡土人才。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采取“表彰表扬+颁发荣誉证书+政策支持”的奖励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厚植成长沃土,助力乡土人才“破土冒尖”,让更多的乡土人才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创新上深挖潜力,成为产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让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有更多的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强动能。2023年,猫街镇20名优秀乡土人才荣获武定县2023年“优秀乡土人才”荣誉表彰。以“选配村组干部优先、享受科技上门服务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优先、评定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优先、评选各类先进,申报各类创业项目优先”五个方面的优先政策支持来激励培养、用好用活乡土人才。

上一条:插甸镇开展“无烟,为成长护航 ”世界无烟日宣传
下一条:县域医共体之通,解群众看病之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