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东坡:“丰”景如画!东坡傣族乡“旱改水”改出增收致富路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作者:李品漪   来源:武定县东坡乡    点击:[]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走进东坡傣族乡达卧村委会,春耕种下的绿色秧苗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广袤的田野一片金黄,连片的稻海,散发出沁人心脾的稻香,枝头上,沉甸甸的稻谷,压弯了稻穗,绘就出一幅好“丰”景。

为科学有效地开发利用土地后备资源,提高土地的产质,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更加有效快捷的增加村民收入,东坡傣族乡在达卧村委会实施完成了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土地整治旱改水项目),项目内容对达卧村委会的旱地进行整体规划,统一改种优质水稻等工作。组织完成土地提质改造791.59亩,涉及达卧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374户,1524人,新建农渠11条,长11.51千米,新增田间生产道路5条6956米。

曾经这里是一片玉米地,一亩地的玉米大约能收400公斤,除去人工、农药、薄膜等费用,收入只有五六百。没有机耕道和水渠,村民们运送农作物、化肥等都靠人挑肩扛,非常费时费力;灌溉农作物的时候常常有村民因为放水问题而产生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土地“增减挂”“占补平衡”项目实施以来,在乡党委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土地流转,改造施工,土地平整等工作,抢抓时令组织栽种水稻723亩,昔日旱地变为水田;群众土地流转租金达每亩800元,是往年土地流转价格的两倍。本地群众到占补平衡项目区打工人数达1000余人次,人均每日务工收入达100元。通过土地流转+工地务工,广大群众实现稳步增收,群众“腰包越来越鼓”“腰杆越来越硬”。

下一步,东坡乡党委政府将乘乡村振兴的东风,实施“党建引领”,采取“建班子,提胆子,迈步子,挑担子”的强有力措施,统筹好土地和人员,协调好群众之间“会种地、不想种地、种不了地”的问题,充分利用达卧村委会的土地资源优势,筑巢引能人,聚才助振兴,大力打造“魅力傣乡·热土东坡”。

上一条:东坡: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下一条:己衣镇“三主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