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突出重点 真抓实干 发窝乡脱贫攻坚显成效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发窝乡位于武定县中北部,距县城68公里,辖11个村委会、124个村民小组,国土面积284平方公里,共有3716户14228人。发窝乡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协调问题十分突出,是一个集山区、民族、宗教、贫困于一体的深度贫困乡,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在州级2个和县级9个挂包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乡村组干部的苦干实干下,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发窝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实基础,农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锁定2019年底整乡脱贫出列目标任务,发窝乡围绕贫困村退出“10”标准中“道路硬化到村、农村饮水有保障、有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三项要求,着眼未来抓谋划、齐心协力抓落实,项目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各项工作成果显著。一是实施扶贫项目建设总投资9283万元,其中村间道路硬化107公里,投资2319万元;村组公路硬化122公里,投资5020万元;村级公共活动场所建设33项1088.35万元;太阳能路灯安装1171盏,投资585.5万元;水利建设17项112万元;村组公路开挖扩挖9.1公里,投资95.12万元;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建设63.03万元。二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51件投资450万元,其中管网架设工程47件241.2公里,打井提水工程1件,集水型水窖104个。三是其它项目统筹推进:完成投资138.5万元实施11个标准化公厕建设,完成投资373万元的锅盖梁至长己公路硬化,投资835万元的直过民族建设项目正在建设,投资1300万元的土地开发整治项目正在实施,阿庆争小(一)型水库建设项目已启动。

多措并举,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一是2016年以来,该乡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要求,投资1.3517亿元(其中建房贷款和补助9974.2万元,公建投资3542.85万元),分年度、有计划地实施扶贫安居工程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862户3624人的建房愿望。其中: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安居工程建设项目457户1897人(插花性安居房建设项目372户1552人,农村集中安置安居房建设项目85户345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涉及4个乡内集中安置区、1个县城集中安置区和县城购房分散安置,共405户1727人(老猫新村安置区14户48人、永厂新村集中安置区108户410人、发古旧村集中安置区33户144人、刀甲集中安置区99户409人、县城红土田集中安置66户358人、县城购房分散安置91户387人)。二是2017年完成了516户“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修缮加固和拆除重建工作,目前正在组织结算和验收;2018年修缮加固61户和重建91户已全面启动实施。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全乡1530户贫困户住房可实现安全稳固,占全乡贫困户的63.6%。

扶贫安居工程中已初现成效的是养马场村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项目。养马场村是2014年初被“中烟”项目列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点重点打造的民族特色自然村之一,养马场村按照疏、搬、造、绿、美、山、水、林、田、路的规划思路对该村19户民房进行整村新建。围绕民居建设、村间道路、文化基础设施、水体景观、美化绿化和产业发展等内容,项目点建设用地共52.07亩,包括19户傈僳族特色民居占地20.64亩,旧村提升改造发展特色养殖区31.43亩,项目总投资472.03万元。自2015年8月楚雄州人民政府杨斌州长(现楚雄州委杨斌书记)及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挂包发窝村委会以来,尤为重视养马场村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在原有建设规划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了建设方案,加大了投入和推进力度,于2016年11月完成了主体建设,2017年6月全面完成文化活动室、民族活动广场和环境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7月全村19户贫困户全部搬入新居,养马场村群众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短结合,产业培育发展取得突破。基于发窝乡产业小、散、弱等现状,引进州级农业龙头企业插甸鑫发养殖托佩克示范基地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发窝标准化生猪集中委托饲养基地;引进省级龙头企业云南胤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发窝大西邑、山品村委会开展出口加工蔬菜种植;引进宏兴公司,组织发窝村委会群众种植豌豆1000余亩、组织阿庆争村委会农户种植青豌豆1000亩,实施核桃扶优扶壮项目3000亩、陡坡地治理500亩、退耕还林1800亩;扶持和引导贫困户实施构树连片种植150亩、青花椒100亩、云南参200亩、补助贫困户养殖能繁母猪1000头,针对冬桃、青花椒、核桃开展培训,共培训2场次180人次。发窝乡2018—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规划围绕该乡高原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即规划好片区重点发展产业,又明确细化到村到户到人的政策措施,体现科学规划、精准扶贫的要求。

上一条:狮山镇党委“六个一”开展敬老节活动
下一条:入户劝学 发窝司法所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