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猫街镇秧草地村委会开展“三讲三评”活动

日期:2018年08月31日   作者:樊建辉   来源:驻猫街镇秧草地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    点击:[]

为促进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作用,克服扶贫干部“厌战”情绪,督促村组干部主动履职担当,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脱贫的内生动力,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猫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会前传达了《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贫困村开展“三讲三评”工作》等文件精神。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组织挂钩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学习《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贫困村开展“三讲三评”工作》等文件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三讲三评”工作有关事项。

近日,秧草地村委会组织召开“三讲三评”工作启动会,在庄房和白石子两个村民小组认真开展“三讲三评”活动,由镇挂点领导主持,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三委”干部、村民小组党员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0余人参加。通过多种措施,不仅强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工作能力和信心,也进一步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的内生动力,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一是召开专题启动会,做“实”思想基础。秧草地村镇挂点领导、驻村工作队及村“三委”高度重视,及时行动,组织召开“三讲三评”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会,并就讲评内容、讲评安排、讲评方式、工作要求进行传达,并要求用真心、真情开展讲评工作,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解决问题,督促驻村队员、村组干部主动履职担当。

二是制定开展计划,做“实”讲评程序。在征求参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对讲评人员、讲评时间、地点和讲评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分时段、分片区开展“三讲三评”工作,选择以村民小组、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逐步实现季度村民小组全覆盖,确保讲评工作不留死角。

三是围绕整村脱贫出列目标,做“实”脱贫出列工作。将年初预脱贫目标和“三讲三评”工作结合起来,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对全村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产业发展意愿、子女就学情况、民政兜底保障、外出务工需求等情况进行再摸底、再核实,现场与贫困户拉家常,讲脱贫标准,讲帮扶措施,增强了贫困户脱贫出列的信心。

四是强化民主测评程序,做“实”测评工作。镇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三委”、贫困户四方监督,确保测评工作透明、公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能讲清自己工作职责、村情民情、脱贫攻坚政策和帮扶措施;村组干部能讲清村情、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履职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讲清自身致贫原因、享受了哪些帮扶措施,对自身发展问题认识到位。

截至目前,秧草地村委会共8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完成了白石子和庄房两个自然村的三讲三评工作会议,以驻村工作队员讲帮扶情况,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情况,指导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谋路子,抓落实,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驻村队员、村组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讲”与“评”,使肩负重担的干部履职责任感更强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脱贫攻坚的力量更壮大了,规范了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管理和使用,促进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精神,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致富,形成同心谋发展、同步奔小康的强大工作合力,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思想教育与工作部署“双融合”。秧草地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将“众人划桨开大船”,继续向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前进。

上一条:东坡乡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净化文化市场
下一条:猫街镇猫街村委会认真落实“三讲三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