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高桥镇精准帮扶显成效 脱贫致富感党恩

日期:2018年07月24日   作者:镇党委   来源:武定县高桥镇    点击:[]

“以前,一家人六口人全都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我们老两口只能睡在没有窗户挡风、堆满杂物的二楼,从没想过有一天能住进新房。”海子村滑石板村民小组贫困户张子伦看着自家的新房子,感慨地说道:“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省招生考试院的帮扶,真不敢想自己能有一天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张子伦一家仅是滑石板村其中之一的困难户,滑石板村是海子村委会辖区的一个山区苗族村,全村共有23户人家都是贫困户。2015年省招生考试院“挂包帮”海子村后,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为滑石板村精准把脉挖“穷根”,邀请云南城建职业学院等相关部门帮助滑石板村做了整村整体规划,通过修新路、建新房和培产业,帮助滑石板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安居:争取政策扶持 铺新路建新房

过去,通往滑石板村的是一条泥巴小道,坑洼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车子送人运货都只到外面的公路口,进村运输只能靠人背畜驮。进村公路成了滑石板村民的一块心病。

要致富先修路。2016年1月由省招生考试院捐赠了20万元,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5万元,完成了滑石板村小组进村道路水泥路面硬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省招生考试院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滑石板村民大多还住在建盖了几十年的舂墙土木房里,普遍存在安全隐患,且属于无能力重建房的贫困户,经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于2016年将全村纳入整村推进计划,依照国家政策,按“统规自建”方式,进行了整村21户易地扶贫搬迁建设(2户属子女供养老人),同时整合各类资金(扶贫、项目、捐赠),建好了党员活动室、篮球场、供水系统、卫生公厕、村内道路及房前屋后地面硬化,全村安装了20盏太阳能路灯。

 

如今一幢幢带有民族特色的粉红色的小楼房,屹立在滑石板村,与原来破旧的老房子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全村都告别旧房,住上了新房

乐业:引导苹果种植 引进企业发展养殖业

在滑石板村,全村年轻人都以外出务工为主,由于缺乏技能,务工收入也不高,留下老人们大多没有生产技能,只能种植玉米、土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如何带领滑石板村的村民们改变当前的生活状况,让村民们以后都能有一份产业发展的保障呢?

驻村工作队对滑石板村气候、环境进行考察,发现无论是海拔、温湿度、日照还是土质都非常适合种植苹果。通过多次到昆明团结乡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决定引进苹果种植产业。

为了解决购苗资金,2016年初省招生考试院邀请到几家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到滑石板村进行捐赠,筹措14万元资金购买了38亩苹果种苗,免费发给村民栽种,由企业对栽种管理给予技术指导,拉开了滑石板村苹果种植发展成致富产业的序幕。目前苹果长势良好,预计2018年可以挂果,2020年达到盛产期。

2016年省招考院争取到财政“四位一体”项目资金,投资96万元,并引进了武定县插甸乡鑫发养殖托佩克公司,在滑石板村建设了占地3亩的豪猪养殖场。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已养殖豪猪200多头,目前还未达到出栏规模,按豪猪160元/公斤的市场价估算,一头豪猪能卖2000多元。

感恩: 坚定信心跟党走

龙街苗寨旧貌换新颜,让苗族同胞充分认识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享受成果的同时,也要学会“自强、诚信、感恩”, 自觉树立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把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逐渐转变落后思想,真正依靠自己摘掉贫困的帽子。

    如今的滑石板村民小组,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和省招生考试院帮扶下,乡村道路畅通了,太阳能路灯亮起了、党员活动室和球场盖好了、乡村道路畅通了、民族特色新居建起了,产业有了苗头,群众心里有了奔头,滑石板村的脱贫致富有了新盼头。

 

上一条:千里助脱贫 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一行到狮山镇7个深度贫困村走访
下一条:高桥镇讨刀变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