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谋县委宣传部到高桥镇学习指导“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2018年07月03日   作者:李怡   来源:武定县高桥镇    点击:[]

7月3日,在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元谋县委宣传部长李盈梅一行在武定县委宣传部长黄玉梅的陪同下,到高桥镇学习指导“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云南省招生考试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雷棉炘,高桥镇党委书记李文武陪同前往。

 

 

走进滑石板村张子伦家,“人民领袖爱人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十当十不当”等“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画册映入眼帘。“以前,一家人六口人全都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我们老两口只能睡在没有窗户挡风、堆满杂物的二楼,从没想过有一天能住进新房。”海子村滑石板村民小组贫困户张子伦看着自家的新房子,感慨的说道:“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省招生考试院的帮扶,真不敢想自己能有一天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张子伦一家仅是滑石板村其中之一的困难户,滑石板村是海子村委会辖区的一个山区苗族村,全村共有23户人家都是贫困户。2015年省招生考试院“挂包帮”海子村后,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为滑石板村精准把脉挖“穷根”,邀请云南城建职业学院等相关部门帮助滑石板村做了整村整体规划,通过修新路、建新房和培产业,帮助滑石板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在滑石板村,镇党委李文武书记为大家讲了一堂以“重温党的历史知党恩感党恩——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党员”为主题的感恩党课。“感恩党课”从重温党的历史,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对比今昔生活,知党恩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党员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授课内容涵盖了党史、龙街苗寨本地历史变迁及未来发展等知识。贴近、贴切、贴合的内容,让现场的党员和群众深深共鸣,受益匪浅。七旬的老党员张子文感慨地说:“我们是一路吃着苦过来的,最能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现在很多年轻人总是怨天尤人,觉得生活处处不如意,殊不知,其实只要勤快一点、吃苦一点,生活就可以过得不比别人差。”

 

 

“一切婚丧喜事从俭,禁止操办‘搬家酒’、‘生日酒’,违者罚款200元”。滑石板村民小组将村里“人情客”明文写入了村规民约,赢得了村民叫好声。村小组长说,由于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手里余钱多了,在村子里以红白喜事名目办客请客的越来越多,请客规模越来越庞大,有的甚至出现“整村办客”,村民的各种人情消费越来越高,人情渐渐变成“人情债”。随着“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这些小而精、小而实、易执行的实用性村规民约逐步构建了新的文明乡风。

 

走进唐家的莲藕种植区,朵朵娇艳的荷花在碧荷丛中绽放,荷田莲藕长势喜人。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正忙碌着修建防护网……为激励群众更好地发展生产,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殷海琼副州长、杨杰副秘书长等领导多次深入西菊拉和唐家村委会调研,通过走访群众、与种植户座谈,认为采取飞地经济方式发展莲藕种植产业条件已经成熟。经镇党委政府和唐家村党总支分析研究,发挥唐家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莲藕种植及附属养殖,在带动贫困群众致富的同时,可以闯出一条符合政策、群众接受、效益可观的脱贫产业发展路子。目前,已在唐家村委会采取租用和入股形式,租用土地80.33亩,涉及96户农户,西菊拉和唐家共有260户贫困户和2户非贫困户入股。

元谋县委宣传部长李盈梅问道:“飞地种植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镇党委是如何把贫困户带动起来的?”“选优培强村组干部是关键、政策帮扶是保障、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是方法”镇党委李文武书记回答说。

今年以来,一堂堂“感恩党课”在全镇各村党总支(支部)开讲,一支支“小红帽”脱贫攻坚突击队在各村各组奔忙,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节目在镇村文化活动广场轮番上演,一次次“身边典型”先进事迹宣讲触动着身边每一位群众……镇党委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采取“上党课、讲故事、看电影”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移风易俗、告别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广大农村及群众心中,进一步发挥广大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激发了贫困群众奋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上一条:猫街镇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条:高桥镇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