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高桥镇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工作

日期:2018年07月02日   作者:杨惠国   来源:武定县高桥镇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五个方面作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实行)》要求,构建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全面实现行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具体作用,为精准脱贫提供有力保障,高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工作。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培训了工作任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此项工作。

 

一是准确摸清底数。年初,通过各村委会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按照“准确、清楚、动态” 的要求,及时全面完善“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平台”,建立实名制登记台账,精准摸清底数,切实做到“五清”,即:家庭情况清、就业愿望清、培训目的清、就业状况清、技能状况清,实现贫困人口在培训转移工作上的“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明确了培训目标和任务。

二是切实落实责任。镇党委、镇人民政府成立了转移就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按照挂点包村的原则实行分村负责各村委会的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科学制定方案。根据贫困人口劳动力技能状况、就业情况、就业愿望和实际需求,组织社保、农推、林业、畜牧、烟草等部门,在开展了部分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对全镇范围内其余的贫困人口劳动力开展一轮引导性培训,重点培训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可享受扶贫政策及务工信息、相关法律法规、农作物栽培管理技术、经济林果栽培管理技术、动物饲养及疫病防治、烟叶种植管理技术等,确保在册贫困人口劳动力100%参加培训并掌握一些实用技术。

四是认真组织实施。按照培训方案及相关要求,全镇在6月中旬共组织20名培训人员分成4个培训组开展培训工作。全镇共完成培训贫困人口劳动力6027人,其中技能培训200人,引导性培训5827人。                                         

五是监督检查到位。为确保培训任务和质量,镇上成立了监督检查工作组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培训目标的完成并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镇范围内贫困人口劳动力得到了全面培训。在行业扶贫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元谋县委宣传部到高桥镇学习指导“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下一条:猫街镇组织镇村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看守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