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敢吃螃蟹的傈僳女

日期:2020年11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李连芝,是武定县插甸镇安拉村委会安乐德村的傈僳族妇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在乡镇企业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她下岗了,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她欲哭无泪。然而在恍恍惚惚的日子里,她突然想起参与过酿酒,与酒结缘,于是滋生酿酒梦想。

她说:“回首童年,感慨良多,只有一个‘穷’字可以形容当时的生活。但庆幸的是,初中毕业后就进入了乡镇企业,与酒结缘,如果没有这个经历,也许我就不会酿酒。”

穷人的孩子懂事早。李连芝贫寒的家庭给了她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也让她从小学会勤奋、果敢、自信。

李连芝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她憋着一股劲,投资2000多元,在集镇创办了傈山酒厂,利用当地盛产的优质玉米、大麦、苦荞、高粱等为原料,延续傈家祖传方式,精心酿制生产窖酒,正式拉开了人生创业的序幕。

以孤山作枕,与星星共眠,凭着与生俱来的一股韧劲和一种永不知疲倦的执着精神,李连芝披星戴月,不断思考、改进,使得酒厂的生产效率有了成倍的提高,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傈山酒厂以前用木甄子加工酿造小锅酒,其生产、销售的业绩,使傈山酒厂在当地成了佼佼者。但李连芝并没有满足,她不甘于现状,期待更大的发展,又研发酿造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高、中、低档窖酒、泡酒、山珍及各种土特产礼品系列,这些酒品以清澈明亮、酒体丰盈、传统窖香、甘醇爽口、回味悠长的特点,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虽然创业艰难,但李连芝始终秉承“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信条,在任何艰难困苦中始终不动摇,不放弃,一路劈波斩浪走过了30年。她说:“商场如战场,只有拿出最好的品质,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别人做一等品,我就卖特等品,别人着眼一时利益,我却要讲一辈子的信誉。”付出总有回报,如今插甸傈山酒厂已有上百万元的资产。产品销往县内外,逢年过节,供不应求。

如今,李连芝不但把酿酒产业搞得红红火火,还养猪、经营水泥、液化气等,建起了房子、拥有了厂房、门面,常年解决五六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尽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还参与慈善活动,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她说:“大山给予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与吃苦耐劳的品质,父母教给我刚正不阿的性格,生活给了我勇往直前的坚持与毅力。”李连芝正是带着这些宝贵的“财富”,演绎了一个大山傈僳妇女酿酒创业致富的故事;圆了自己埋藏在心中的梦。多次被县镇评为“三八红旗手”“优秀企业家 ”“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上一条:猫街镇: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下一条:环境卫生整治热火朝天、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