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白路镇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作者:张仔勤   来源:白路镇人民政府    点击:[]

强化教育宣传,营造节约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和QQ群、微信群进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主题宣传,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公民的自觉行动。同时在餐饮服务单位及学校食堂、餐厅的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深入开展反对餐桌浪费教育活动,真正推动“节约”观念入脑入心入行;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行为,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节约粮食的倡议;利用开展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宣传教育,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等健康文明知识,推进勤俭节约理念进餐馆、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意识,培育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群众的广泛共识。

发挥示范作用,树牢勤俭理念。坚持加强宣传教育与强化行为监督相结合,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党员干部职工教育为重点对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求镇政府及各站所干部职工当好带头人,从我做起,文明用餐,摒弃陋习,并号召全社会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科学理性消费,不大吃大喝,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形成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落实工作责任,抓好监督管理。一是开展进餐馆宣传服务活动。白路市场监管所按照市场监管工作职责,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及时把倡议书发放到各餐饮单位、把宣传海报粘贴到每个餐馆点餐醒目位置,把卡通宣传图标粘贴到每个就餐房间,共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500份、“光盘行动”卡通宣传画480份,广泛推行“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走”的节俭用餐理念。二是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督导餐饮企业建立防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关制度,并在日常经营活动中监督执行,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建立或完善成本控制与用餐节约管理规范,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加强用餐节约,餐饮食材按需购买,按量供给,督促顾客盘盘净餐,人人节俭。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服务,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剩饭剩菜督促顾客打包,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检查辖区餐饮服务单位33个次、检查学校食堂2个次、养老院食堂1个次,开展宣传一对一宣传服务33人次。

抓好习惯养成,倡导全民节约。在政府机关和站所等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开展以“制止浪费、节约为荣”主题的全民节约行动,教育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增强忧患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严格执行用餐标准,加强用餐管理,按需按量供给,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节俭节约的践行者、倡导者、推动者。

上一条:李坚县长一行到白路督查当前重点工作
下一条:大山深处自然美—田心乡凤凰大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