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东坡乡:紧抓劳动力就业转移 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作者:樊蓉   来源:东坡傣族乡人民政府    点击:[]

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东坡乡党委、政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来源狭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的核心问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劳务输出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东坡乡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以“一户一人”为目标,组织动员挂包帮单位和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贫困劳动力调查摸底和登记工作,积极主动采取六项措施,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输出,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

一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5月24日,东坡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暨转移就业工作大会,安排部署挂包帮单位及驻村工作队开展入户调查、动员和登记工作。通过进村入户,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武定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服务手册,逐户开展宣传动员,使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深入人心。

二是集中开展技能培训。于4月10日在东坡、以赤叨两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了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乡共计100个农村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培训,着力提升了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

三是分村集中开展宣传。通过深入分析各村贫困户特点,从5月25日开始,东坡乡分批分村组织了集中开展摸底、宣传动员工作。截至目前,全乡8个村委会已全部完成摸底排查和系统录入修改工作。

四是安排就近就便就业。在开展县人社部门提供的岗位信息宣传的同时,结合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文化素质偏低、外出就业困难的特点,东坡乡主动采取措施,以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联系、积极对接的方式,想尽一切办法为贫困户“找工作”,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在东坡集镇、路基干柑橘基地、达卧柑橘基地等地对接了1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了贫困户剩余劳动力本地就近就业。

五是核实系统数据精准。从5月25日开始,东坡乡所有挂包单位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集中分村入户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填写武定县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帮扶手册,并根据此次摸底排查所掌握的情况对目前劳动力转移系统里的数据进行核实修改,确保数据精准,为下一步成建制劳务输出和集中转移做好准备。

六是建立帮扶长效机制。为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实现就业、树立务工信心,东坡乡研究制定了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暨转移就业工作方案,并填写劳动力转移帮扶手册,通过“一户一册”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情况,明确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咨询、跟踪服务,协助他们申报转移就业补助,且实行政府统一集中组织输送等鼓励政策,为贫困户解除转移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

上一条:东坡乡:进村入户搞宣传 多措并举抓输出
下一条:东坡乡“庆六一,感党恩”捐资助学活动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