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基层新春话发展

日期:2018年06月12日   作者:李怡   来源:武定县高桥镇    点击:[]

      “遵礼法、尊长辈,睦邻里、敦亲友……”农历正月初一中午,高桥镇2018年春节文艺展演在龙街精彩上演,村里的文艺队正在表演“孝礼仪、诵家训”节目。100平方米的龙街十字路口被挤得水泄不通。村民自编自演的小品《清洁家园从我做起》、歌伴舞《脱贫攻坚带领百姓奔小康》、诗朗诵《感恩》等节目,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一年没有回来,这次回来发现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绿化也多了,道路也比较干净。乡村面貌的改变,伴随的是村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有了各种生活设施和器材,小孩可以玩游戏,妇女们也开始学着城里人跳起了广场舞。”弯腰树村村民潘志华说。

今年春节期间,村里向村民征集有关村里发展意见,环境治理成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于是,村两委决定,把优化人居环境作为目标,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从3月开始,我们确定逢五逢十是全村大扫除的日子。通过大扫除,村里环境大变样。”高桥村张建琼说。

走进己梯村,在文化广场旁边建设了一条文化长廊,文化长廊上满满记载的是村里的扶贫工作成果和新农村建设成果。一年多来,己梯村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而整个村的精神风貌也正在悄悄变化。己梯村村民凤宇杰说:“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村里的破旧老房被拆除了,村道变得干净整洁,煞风景的泥土墙变身成了赏心悦目的彩绘墙,新建的文化广场也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些悄然的改变得益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发力。近年来,全镇硬化道路180千米,共投入5350万元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117个村民小组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和环境整治。2017年,建成公厕24座,建成村级垃圾池152个。投资585万元对225户四类重点对象CD危房进行改造。投资100万元的己梯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建设完成。完成贫困地区百县万村弯腰树村委会示范点建设和新建15个村级文化活动室,申报石腊它村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完成民族文化广场建设用地征用。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在我镇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有许许多多的贫困村都旧貌换新颜。

        在帮扶、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全镇还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大村村妇联主席胡朝香说:“以前村里的那些妇女都沉迷打麻将,家庭吵吵闹闹不团结。现在每天晚上都有四五十人跳了广场舞,妇女提升了素质,她们的家里也和睦了好多,我们村里现在的风气都改变了好多。”

        村庄美了,村民也富裕起来。对于2018年,扶贫干部和村民们有了更多期待。石腊它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开表示:石腊它村美丽乡村建设主体是打造一条村道景观,主要是把道路的路面进行升级改造,两边进行绿化,路灯进行美化,同时,以“花山节”为中心,修建一个斗牛场,争取在2018年建成新农村示范村。

        春节期间,全镇行政村都纷纷组织开展精彩的文体活动。除夕,唐家村举办了一场喜庆热闹的“村晚”,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跳起欢快的彝家舞。正月初一上午,庄良村举行春节村民运动会,村民参加拔河、跳绳、篮球等项目。正月初三,勒外村举行了“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乡风文明”大派送文艺演出活动。尼嘎古村、树沟等村也纷纷开展春节农民运动会,红红火火过大年。

上一条:高桥镇抢抓农时忙农事
下一条:狮山镇乐美村委会深入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摸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