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发窝乡:提升人居环境 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0年01月20日   作者:万春贵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当前距离脱贫攻坚省级第三方评估考核仅剩10余天,发窝乡及时自检自查,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从最脏、最乱的卫生难点着手,于1月17至19日,以村为单位组织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确保集镇整洁规范、村组生态宜居、住宅干净整洁,为提升人居环境、欢度新春、迎接省级第三方评估考核做好充分准备。

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集镇整洁规范。重新对摊位进行合理规划,将摊位后移,严格规范摊位管理,临街个体工商户门口禁止私搭乱盖、占道经营。将蔬菜类、水果类、肉禽类摊点统一到发窝农贸市场经营,并根据发窝农贸市场管理制度集中管理。将车辆规范停放在发窝乡客运站,在发窝街安装电子抓拍装置,严肃处理乱停乱放行为,街天禁止大型货车通行,加强对早晨下货和下午收摊装货时段的疏导,确保道路畅通。统筹公安、城建、综治、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力量,加强引导监督,确保集镇整治取得实效。

解决重点难点,确保村组整洁美观。整合乡级工作队、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村组和各党支部力量,充分发动群众,对各村通村、入户道路进行集中清理,使村容村貌为之一新。充分发挥保洁员作用,采取定时集中打扫与分段日常保洁相结合的模式,确保每周集中清扫一次,每天分段巡查一次,确保时时保洁、时时干净。各村委会利用进村入户机会随时进行检查评比,对工作不力的保洁员及时提醒督促,对表现优异的保洁员和积极参加集体卫生清理的群众兑换一定数量的“爱心超市”物资,调动广大群众和保洁员的积极性。

激发内生动力,确保住宅整洁有序。乡级工作队员、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利用入户开展工作的机会对各家各户卫生、个人卫生、物品摆放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当场给出评比成绩,及时指出做得好的地方和不足之处,树立和宣传各村的“卫生标杆户”,根据卫生成绩和整改情况奖励“爱心超市”积分,根据积分及时兑换群众需要的物品,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针对常年外出务工或经常不在家居住的群众,各村工作队及时清理排查,及时整合各方面力量,帮助其清杂草、扫卫生、摆物品,确保家家户户实现“五净”。

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集镇整治初见成效,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家各户干净整洁,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发窝乡将继续坚持监督检查与评比奖励相结合的模式,并在春节后再一次开展公共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确保省级第三方评估考核时各村各户整洁、宜居,高标准通过评估验收。

上一条:发窝乡召开引路员培训会议
下一条:狮山镇开展春节前驻村工作队员、困难基层党务工作者慰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