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会议

日期:2023年06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召开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州党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县政府工作安排,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扎实推进野生菌中毒防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守护好全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食安办主任许建波负责组织协调全开展宣传活动,县食安委副主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鑫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宣传教育作为有毒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头道工序、首要职责、基本工作,把野生菌中毒防控科普宣传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点内容,开展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进市场、进餐馆、进工地、进家庭等重点宣传,坚持新媒体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的“时、效、度”。

各乡镇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种防控宣传措施,采取全方位、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策略确保宣传效果。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安排部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持续巩固好近年来野生菌中毒防控成果。

会议要求:一是县食安委等成员部门要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交流,加强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管控,形成齐心协力共抓野生菌中毒防控的强大合力。二是结合风险分级提示及辖区防控的实际情况,及时发布野生菌中毒风险提示,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准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三是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武定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的职能职责,认真履行好部门责任,确保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和救治。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流行病调查能力建设、强化应急处置队伍培训,加大应急救治准备,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制定诊疗规范,健全转诊会诊机制。

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在全面强化监管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张贴预警公告和宣传海报,通过农村大喇叭,自媒体等平台,全面加强野生菌防控宣传。强化群众辨识、加工野生菌和应急自救能力,做到减少、避免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上一条:武定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下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专项整治行动

关闭